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插花藝術

切葉如何保鮮

植物的葉,分為葉片、葉柄和托葉。一般來說,葉的生長期是有限的,在短期內生長很快,但達到一定的形狀大小後,生長即停止。做好切葉保鮮,首先要瞭解幾個基本概念。

庫源作用葉片是植物儲存各種養分的倉庫,也是通過光合作用合成植物所需各元素的場所,葉片儲存養分量過多或不足,都會對植物生長及葉片本身造成影響。

光合作用它是植物吸收日光能量,利用二氧化碳和水,合成有機物質並釋放氧的過程,合成所產生的糖、澱粉、脂肪、蛋白質等是供植物生長發育所必需的有機物質。葉中所儲存的基礎養分是要吸收日光能量才能合成為植物生長發育所必需養分的。

蒸騰作用它是水分以氣態形式從植物體內散發到大氣中的過程,是植物吸水的動力之一,也有利於礦物質等元素在植物體內運輸;此過程還可調節葉片溫度。

呼吸氣孔是葉片與外界進行氣體交換和蒸騰作用的通道,也是根外施肥和噴灑農藥的入口。葉綠體進行光合作用所積累的澱粉轉變為可溶性葡萄糖時,細胞滲透壓提高,氣孔張開;當不進行光合作用時,可溶性糖又合成為澱粉,細胞滲透壓降低,氣孔縮小關閉。

花店常用的切葉,基本是停止生長已成熟並儲存著各種養分的葉片,葉片儲存著的養分本是供植物生長的,但切下後所儲養分只能自身消耗,

因此。切葉保鮮不需再增加養分,養分過多反而會加快葉片衰老。

另外,葉中所儲存的基礎養分是要吸收日光能量才能合成為植物生長發育所必需的養分的,也就是說不吸收日光能量,切葉內部運動就少,基礎養分轉化就慢,所以切葉保鮮應避光;再就是降溫並利用呼吸氣孔與蒸騰作用調節葉片溫度,使氣孔縮小關閉,達到保水的目的;同時噴灑含殺菌劑和乙烯抑制劑的保鮮藥液,可同時起到補水、殺菌、乙烯抑制、修復葉面機械損傷等多重功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