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唯一夜晚綻放的蘭花

唯一夜晚綻放的蘭花

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沿岸的一座島嶼上有著一種特別的蘭花,它只在夜間展開花瓣,並在白天凋謝。這株蘭花是迄今為止發現的唯一一種夜間開花的蘭花,

在一次於新不列顛島的實地考察旅行中,一位植物學家收集到了這顆蘭花。

根據發表在《林奈學會植物學雜誌》(Botan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11月刊上的報告,這株蘭花學名為 Bulbophyllum nocturnum ,由蚊蟲等授粉,並且開花時間只持續一夜。

在一次實地考察旅行中,荷蘭蘭花專家艾德·德·沃格爾(Ed de Vogel)採集了樹上的植物,並帶回家中種植。絕大多數的蘭花都是附生植物,也就是說它們植根于樹木。

之後,他非常迫切得想看到蘭花開花,但他發現這株蘭花雖然結出了花蕾,可是它並沒有展開花瓣,而是簡單地枯萎然後死亡。最終他發現了真相,他在夜間對其進行了觀察,在晚上10點時蘭花展開了花瓣,在日出時,花瓣便再次閉合。

這株蘭花有著黃綠色的花萼。花朵寬2釐米,無明顯的氣味,而對部分夜間開花的植物而言,它們通過釋放香味來在黑暗中吸引昆蟲授粉。

夜間開花的植物數量甚少,比如大花蛇鞭柱( Selenicereus grandiflorus )和夜香樹(Cestrum nocturnum )等。蘭花種類有25000多種,這回發現的這種可是唯一可以在夜間開花的蘭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