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香石竹及其繁殖育苗技術

香石竹別名康乃馨、麝香石竹,屬於石竹科、石竹屬。為多年生草本花卉,株高60 - 90 釐米,莖直立,多分枝。整個植株被有白粉,呈灰綠色,莖幹硬而脆,節膨大。葉線狀披針形,全緣,對生。花單生或2 -3 朵簇生於枝端,花色有大紅、粉紅、鵝黃、白、深紅等,還有瑪瑙等複色及鑲邊色等,並具芳香。

香石竹花大形美,花色嬌豔,具有香氣,品種繁多,插花觀賞期長而深受人們的青睞,是當今世界各國重要的鮮切花之-;也是禮儀花卉中應用最廣泛的花材之-,插花、花束、花籃、捧花、胸花以及花環等高雅禮品都離不開它;它還可以露地栽培,

佈置花壇,也可盆栽,供室內佈置觀賞。具體栽培技術如下。

( 1 )母本圃和采穗圃的建立

長期以來,花農絕大多數靠自繁自育,-貫沿用從採花田母株上選中部側芽采下繁殖的方法,種苗重複使用多代,使種苗素質下降。其幼苗素質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種植後田間植株的生長勢及以後的鮮花產量和品質,因此栽培時應建立母本圃和采穗圃,其技術如下。

① 苗床準備 香石竹屬於須根系植物,要求有疏鬆、透氣、蓄水、保肥好的土壤條件生長;苗床土以草炭或以草炭為主的其他介質為好;介質內施入足夠的肥料,包括氮、磷、鉀及部分微量元素;定植前3 天澆大量水,使土壤充分濕潤;介質厚度至少20 釐米,以保證香石竹母本有足夠土層長根,

吸收營養,正常生長發育;應根據溫室或大棚規格建立苗床或畦面;苗床高度以80 -10 。釐米為適宜,苗床深度以25 - 30 釐米為好,不得少於20 釐米。

② 引進母本 根據市場要求和本地栽培的生態環境等進行品種選擇,引進產量高、品質優、生長健壯、抗病性強、抗逆性好的優良品種,根據各品種特性精心撫育;再取健壯插穗,扡插生根得優質壯苗,建采苗圃,生產商品苗。

③ 母本圃栽培 (a )避雨。為保證幼苗素質健壯,採用塑膠大棚進行避雨栽培香石竹母本圃和采苗圃,是非常好的措施。( b )密度。其種植密度和插穗產量關係很大,選擇合理的栽培密度,既有利於植株通風透光,又有利於形成-個豐產群體結構,增加有效分枝;-般採用50 株/平方米左右的密度;香石竹栽種時應掌握儘量淺栽不倒的原則;栽好後澆好、澆足沾根水,

使根系與土壤充分接觸;若栽植過深易發生莖腐病。(c )田間管理。根部長出大量白根,說明母本苗已成活,此時應慢慢控制水分,保證根系發達;每7 - 10 天視苗情施1 次肥料,並噴1 次殺蟲劑和殺菌劑;當植株長到7 葉1 心時,可開始摘心,根據品種分枝能力不同,留5 -7 對葉,以備以後發側枝采穗;正常-般不用於育苗,可作組培材料進行復壯、留種;當側枝長到7 葉1 心後可開始采穗;-般掌握母本上留3 -4 對葉,插穗每25 -30 枝-把用橡皮筋固定,放入紙箱或塑膠箱內,在1 -2 攝氏度冷庫貯藏備用。 責任編輯:浴花人

( 2 )扡插

香石竹每年12 月-第2 年2 月是大量繁殖時期,生根時間需30 天左右;3 -4 月為25 天,

5 -7 月為20 天左右。

① 插床準備 在苗床內鋪20 釐米厚度的珍珠岩加礱糠灰作為扡插基質,用木板刮平,在冬季為滿足生根溫度,插床內須鋪電阻絲,電熱絲上加10 釐米厚的介質,整平後扡插。

② 采穗 在采穗圃選用健壯插條,每25 -30 支-把紮好,也可取出冷庫中貯存的插穗進行扡插。

③ 激素處理 -般可用500 毫克/千克的生根粉沽根處理效果較好。

④ 扡插密度 每平方米800 株左右,株行距以2 釐米x 6 釐米為宜。

⑤ 床管 扡插後-定要先澆1 次透水,-般以苗床板下面有大量積水為標準;以後1 - 2 周內基本保證葉面有霧滴,從第2 或第3 周起逐漸控制水分,從第3 周起,每天只噴1 - 2 次水,所噴水分以維持蒸發為度,以促根系發育。

( 3 )起苗

要根據苗發根情況及時起苗,-般當香石竹長到2 釐米長時即可進行;起苗前兩天噴1 次殺菌劑、1 次磷酸二氫鉀;起苗時必須剔除部分不健壯的苗,

每100 株-袋包裝好,每袋注明品種、數量、等級、產地等。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