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冬春季香石竹扡插繁殖方法

香石竹為石竹科石竹屬一年或多年生叢生草本花卉,其繁殖可用播種、扡插、壓條、組織培養等方法進行,一般多採用扡插繁殖,在冬春季節進行。

通常來說,香石竹的扡插在12月至翌年4月間均可進行,尤以1月至2月為宜,此時用作插穗的側芽生長健壯,品質最好;同時,這段時間扡插可以控制植株在第二年元旦和春節開花。而3月份扡插的成活率也較高,但此後生長不如1月至2月扡插的好,作為補植需要可在此時進行。扡插香石竹,首先應配製好培養土,一般用園土摻入30%至40%的礱糠灰或沙土,混合均勻後,放插盆或木箱中。

扡插需在溫室內進行,從生長強健、開花整齊、具有粗壯節短枝條的母株上選取插穗。在強健枝條中部選短而粗的側芽,長3至4釐米一段。采插穗時應採取“掰采法”,兩手同時進行,即一手拿主枝幹,一手拿選作插穗的芽,將老葉片和芽同時向外剝下,

使基部完整並帶有節痕,將插穗浸入水中或噴水於剝離處,使其吸足水分,留待扡插。

扡插的深度應為插穗長度的1/3至1/2 。插後澆透水,保持10℃至15℃的溫度。苗床的管理養護要精細,插後次日再澆1次水,如葉片有萎軟現象,可在葉面噴霧數次,泥土稍濕潤,但不要過濕。初插時,在晴朗的白天一般要遮陽,以避強光,一般遮光2周左右即可。30至45天左右插穗即可生根,一般在幼苗成活1個月以後可以進行移植。

若在3月以後扡插,選取的插穗可稍長些。由於此時溫度逐漸升高,晝夜溫差大,濕度也大,需搭架遮陽3周左右,並注意通風透氣,以防幼苗遭受病蟲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