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給貓咪換藥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如何給貓咪換藥

對於貓咪的開放性創傷、軟組織感染切開引流、手術切口感染等,由於局部組織病理反應,創面會出現滲液、化膿、壞死或組織缺損等,

應予適當處理。這種處理包括檢查創面,清除膿液及壞死組織,放置或去除引流物更換敷料和包紮等,這一過程稱為換藥,也稱為更換敷料或上藥。

一、換藥目的

1.觀察傷口;2.去除壞死組織;3.清潔創面;4.引流通暢;5.促進組織生長。

原則:1.無菌原則;2.清除失活壞死組織;3.保持、促進肉芽生長;4.促進傷口癒合

二、換藥前準備

1. 充分瞭解傷口,創面的部位大小深淺,傷腔內填塞紗布的數量,引流物有無及是否拔除或更換,是否需要擴創或沖洗,是否需要拆線或縫合等。對所需的敷料器械藥品等先檢查是否齊備,特殊用品應製備齊全,如配置傷面塗用的抗生素溶液,擴創所需的局部麻醉藥刀片,深傷口所用的長血管鉗探針,

置換恥骨上膀胱造瘺的特殊引流管等。對病人精神狀態,全身狀況及換藥過程中可能發生的情況,均應詳細瞭解充分準備。

2. 無菌準備:一般換藥要求在晨間護理或換藥室清潔工作後半小時進行,最好能在換藥室換藥。戴好口罩帽子,把患者請到換藥室,觀察傷口情況(揭開紗布要順著傷口方向揭,垂直揭開易使傷口再裂開),評估需要的器械,和敷料的數量,種類,然後去洗手後,準備換藥的物品。一般需要兩個無菌彎盤,兩把鑷子,酒精棉球等,夾拿器械時,鑷子一定要頭朝下,不可以翹起來,夾順序先夾鑷子,放彎盤中間,夾紗布蓋在上面,碘酒,酒精分放在彎盤兩邊,先夾碘酒棉球後夾酒精棉球(如果先夾酒精,殘存鑷子的酒精夾碘酒棉球就稀釋了碘酒,

影響消毒效果)。

3. 操作:手取外輔料,再用鑷子取內層,若粘住用鹽水棉球濕潤後揭開。兩把鑷子,一把接觸皮膚,一把接觸輔料(兩把始終不要碰觸)。消毒順傷口及縫線口輕輕的沾一下,然後(清潔的傷口)由內向外回字型消,酒精兩遍以上,範圍要超過蓋的紗布。蓋紗布光面朝下,蓋八層紗布以上(一般一塊紗布塊四層)。粘膠布要順皮紋方向且垂直紗布粘,一般三條,兩邊壓邊粘,中間一條。最後洗手(保護自己)。

4. 順序:先乾淨後污染,先簡單後複雜。一個病人多個傷口也是如此。

三、換藥頻率

原則上輔料濕透即應換藥

1.一般傷口:首次24h內,以後每2-3天/次;

2.特殊傷口:乳☆禁☆房術後,3-5天/次;

3.植皮術後:7-9天/次;

4.消化道瘺:2-3天/次;

5.夏天,每天換,敷酒精紗;

四、敷料選擇

在開始幾天傷口的生長主要是肉芽組織的生長,它需要的是比較濕潤的環境,所以開始幾天敷料可以多用幾層,保持創面的相對濕潤。而到了後期,傷口的生長主要是角質的生長,此時創面需要相對乾燥的環境,所以敷料就應該在起到隔離作用的前提下盡可能薄。敷料除了保護創口不受外界污染的作用外,還具有一定的引流作用,所以換藥時應保證敷料與創口緊密貼附,尤其是在創口較周圍低凹的時候。

五、注意事項

1. 無菌一期傷口換藥一般在24小時、72小時常規觀察局部腫脹滲出情況。

2. 開放傷術後爭取24、48、72小時連續三天換藥,特別注意容易出現血腫或引流情況及時排除險情比較關鍵。

3. 骨科創面較多見感染創面就是皮膚壞死、褥瘡創面,高滲鹽水一般在某一時期,用在感染重、滲出較多的創面,可以快速減輕創面及肉芽組織水腫,減少滲出。

4. 再植手術或吻合血管的皮瓣手術最好能用與體溫相近的呋喃西林溶液換藥,手指換藥紗布應避免環形包紮,局部最好用碎紗布填充。

5. 對於大面積創面,首先注意清創,對於已經壞死的組織包括壞死的肌腱及血管組織不要姑息,爭取在幾次換藥中,界線一旦明顯則果斷切除。勉強留下,只會延緩肉芽生長,甚至造成感染。

6. 對於已清除大部分壞死組織的創口,要注意愛護肉芽的生長,肉芽組織本身有抗感染的能力,如果沒有明顯滲出,則不要用抗生素或其他藥水換藥,

只用碘伏消毒創緣皮膚,用濕鹽水紗布覆蓋即可。

7. 油紗條不要放到創面上,應該在鹽水紗布上,防止鹽水過快的揮發。

8. 有感染的創面注意先做一個細菌培養+藥敏再換藥,以免以後被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