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墨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很多蘭友買來墨蘭第一件事要先查閱一篇《墨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做到有備無患,本文從墨蘭習性、環境、澆水、施肥等多個環節來跟花友一起探討墨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1、墨蘭的習性及養護環境

墨蘭喜溫暖濕潤和通風良好的環境,喜水、喜薄肥和高濕度空氣,忌直射光,忌盆內積水,基本類似文竹,其生長緩慢,植株不易老化,葉片濃綠寬厚,花期在1~3月,上午10點左右,晚上7點左右花香較明顯,而且與環境溫度有關。

家庭室內養殖墨蘭必須四面通風,室內相對空氣濕度不低於50%,80%最合適,濕度不夠,高腳蘭盆靠盆底設置水盆蓄水以增加局部空氣濕度,水深1.5釐米~2釐米深度適宜,為防止盆水長菌腐敗,盆內可加鹽,且每半月換水不少於一次。乾燥天氣需每天葉面噴霧2~3次,增加濕度。但關窗前必須保證葉面和葉梢(株心)已無積水,否則易腐葉、腐莖。

梅雨季節空氣濕度大,省去以上操作措施。

在北方地區冬季採暖期間,尤其注意增加室內空氣濕度,防止葉片焦尖和花苞枯蕾。

光照:除冬春季外,不宜直接接受直射光,冬春季每天可曬上午陽光2~3小時左右,夏秋季均需遮光。

溫度:冬季不低於3℃,夏季不高於30℃。生長適宜溫度為20℃~28℃。

2、澆水、施肥方法及具體操作:

墨蘭的澆水與其它蘭花相同,需保持盆土濕潤不積水,不可幹透再澆水,冬春季在上午澆水,夏秋季在太陽落山后開始。一般冬春低溫季節4~7天澆水一次,夏秋高溫乾燥季節2~3天澆水一次,視盆土幹濕狀況、天氣陰晴和空氣濕度靈活把握澆水頻率,不可固定模式。

注意:陰雨天一般不澆水(除非盆內已幹),噴藥後三天內不淋水噴霧。

澆水用水的溫度和土溫不可相差太大,會引起植株“感冒”。

墨蘭葉片寬厚、高大,不同于其它蘭花,生長期需較多的營養物質。因此需堅持薄肥勤施。可使用固體顆粒緩釋肥(N/P/K比例參照好康多)沿盆邊均勻布灑4~8g左右(視盆大小而定),顆粒不可接觸根部和假球莖,防燒根,並根據肥效時間及時補充緩釋肥。從5月起至10月每半月左右追施一次複合液肥(生長旺盛期每週一次),家庭養花不建議使用有機肥,以免產生廢氣和蟲害影響室內空氣和環境。

注意:陰雨天不施肥,花期不施肥,夏季高溫季節少施肥,植株長勢很弱必施的話濃度按說明書減半控制。液肥施用24小時後,用水沖淋盆土,減少有害無機鹽的積累。剛上盆、剛換土的植株需30天后再施肥(液肥葉面噴施)。

花芽出土前後,停用複合液肥,用磷酸二氫鉀或其它磷鉀肥每半月噴施葉面一次直至入冬。

3、殺菌防腐滅蟲:

墨蘭生長期易患芽腐病、根腐病、炭蛆病、黑斑病等細菌真菌性☆禁☆病害,從四月起至入冬應每月堅持一至兩次噴藥及灌根防治:主要藥物有高錳酸鉀(5000倍水溶液)、多菌靈、甲基托布津等,交換使用,否則抗藥,按說明溶解水中使用,寧稀勿濃,用藥時不得施肥,三天后再澆水噴霧。

家庭種養墨蘭一般蟲害極少,注意關閉紗窗,清掃衛生死角即可杜絕蟲害發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