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長葉茅膏菜的栽培技術

長葉茅膏菜是熱帶地區一種罕見的食蟲花卉,為茅膏菜科一年生草本。它最高可以長到50釐米,但常看到的都是新生苗,每一株都不超過10釐米,長葉茅膏菜有族群集中生長的習性,四周長著多株小苗。嫩綠色的長葉茅膏菜,長相如其名,葉子細細長長所以加上“長葉”兩字,為了吸引昆蟲上門,葉片上會分泌黏液捕食昆蟲,這些掛在葉片上的黏液,透過照相機的鏡頭,如同串串珍珠,又如清晨雨露,晶瑩剔透。但這些黏液卻是小昆蟲的致命陷阱,不小心沾上就離不開這個植物,接著就慢慢地被分解,化為植株成長的養份。

>栽培技術

⑴ 溫度控制:播種時最低溫度要達到15℃以上,生長期越冬的最低溫度,要在10℃以上, 長葉茅膏菜北方地區要在溫室內越冬。

⑵育苗方式,需在育苗箱或穴盤內播種育苗,育苗箱或穴盤需放入溫室或小弓棚內,不宜在露地育苗。

⑶基質的選擇與配製:基質應選用比較疏鬆,

持水能力較強的基行質,配製時宜有、 石,椰糠,泥炭等材料,也可用市售的育苗基質。

⑷基質消毒:播種時基質要進行消毒,以防病害,基質應曬乾用,播種後用消毒劑將基質浸透。

⑸播種量:每穴1-2粒。

⑹播種方式:因種子細小,不便操作,特將種子固定在吸水紙上,一個紅圈內有一粒種子,播種前將種子連同吸水紙一起剪下,用尖咀攝子夾住吸水紙,擺放在基質基質 表面。 ⑺ 覆蓋:種子具有好光性,萌發需要適當的光照,播後不用覆蓋。

⑻噴霧保濕:播後基質要經常保持濕潤,可用細霧噴水,也可從盤底浸水,用水要經消毒,消毒劑可用強氯淨或百毒殺。相對濕度保持在90%左右。

⑼遮陽:播後和幼苗期都不宜強陽光照射,

需用85-90%遮陽網遮陽。

⑽出苗:溫濕度適宜時,出苗最快需25天左右,最慢的2個月後才出苗。

⑾苗期防病:幼苗生長較慢應注意防病,可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1000倍定期噴霧。幼苗要防止雨淋。

⑿移苗:幼苗5公分高再移入盆內培養,移苗時一定要帶上護根,栽植宜深一點,每次比原土面深埋一公分,最好經二次移栽後再上盆培養,苗健壯葉長美觀。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