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辣椒種子怎麼種

辣椒是非常常見的食材,有的菜友想自己種,辣椒種子易得,卻不知辣椒種子怎麼種,其實辣椒種植還是很簡單的,本文從兩個角度來說,都適合家庭種植。

1、懶人法辣椒種子不催芽

辣椒種子播種有的花友喜歡催芽,根據作者實踐,及其他菜友案例,辣椒種子可以不用催芽,直接播種,將種子全埋,澆透水,平時小水漫灌,保持土潤,等待發芽就行了。

2、催芽法

種催芽有縮短種子萌發時間和促進出苗整齊、迅速的作用,浸種也常與種子消毒結合起來進行。

常用的浸種方法:在清潔的小盆或大碗內,裝入50~55℃溫水,水量為種子體積的5倍。將種子浸入溫水中並不斷攪拌,待水溫下降至30℃時停止攪拌,再浸泡8~12小時,使種子吸足水分,然後出水,瀝幹水分,用紗布包好,外面再包上浸濕的麻袋片或毛巾,置盆缽內進行催芽。這種方法稱為溫湯浸種,對辣椒瘡痂病、菌核病有殺菌作用。

第二種方法可以將種子用清水浸5~6小時,再放入1%硫酸銅溶液中浸泡5分鐘或用福馬林(40%甲醛)150倍液浸種15分鐘,然後撈出,用清水洗淨催芽。這種方法可防止辣椒炭疽病和瘡痂病。第三種方法是將種子在清水中浸4小時,撈出後再放入10%磷酸三鈉溶液中浸20~30分鐘,也可用2%氫氧化鈉溶液浸種15分鐘,清水洗淨後催芽,這樣做可使種子上病毒的活性鈍化。

辣椒催芽溫度為30℃。催芽過程中要常翻動種子包,每天用溫水淋洗,使其受溫均勻,經4~5天后出芽達60%~70%時即可播種。催芽溫度的控制可使用恒溫箱,也可將種子包放置火爐旁或加溫溫室的火道上,但要注意勿將種子烤幹,保持溫度及濕度均勻。芽出齊後,如有特殊原因,需延遲播種期時,

可將溫度降低至5~10℃之間,保持種子周圍一定的冷涼環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