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花卉植物盆栽的澆水方法

植物體內絕大部分是水,水分占植物鮮重的75%至90%,盆栽花卉主要靠澆水供給水分,所以澆水是否合適至關重要。

花卉植物盆栽的澆水方法

水質:

水按照含鹽類的狀況分為硬水和軟水。盆花最好用軟水澆灌,因為硬水中所含的鈣、鎂等無機鹽常給花卉正常的生理活動帶來危害。雨水、河水、湖水、塘水等均稱為軟水,一般呈弱酸性或中性,適合澆花。

目前,養花常用的是自來水、,這種水為硬水,常含有氯離子,對花卉生長不利。如有條件,最好用經過處理的純淨水澆灌,如無條件,應將自來水倒入缸內存放5至7天再用。不同植物對水的酸鹼度有不同的要求,大多數南方花卉在鹼性條件下正常的生理活動受到限制,以致衰老死亡。例如茶花、茉莉、梔子、米蘭、杜鵑等,對土和水的酸鹼度反應很敏感,可應用黑礬改變水的酸鹼度,每5千克水加黑礬20克至50克,每15天澆礬水一次。

花卉植物盆栽的澆水方法

水溫:

一般花卉生長的最適溫度為20℃至25℃,如採用20℃至25℃的溫水澆灌,可加速土壤中有機物的分解,促進根部細胞的吸收,增強根部的輸送能力,供給枝、葉充足的養分,促進花卉早發芽、早孕蕾、早開花。水的溫度與當時的氣溫相差不要太大,

水溫與土溫的溫差應保持在 5℃以內,這樣就不會發生根系損傷的現象。

如果突然澆灌與土壤溫差較大的水,根系及土壤的溫度突然下降或升高,會使根系正常的生理活動受阻,減弱水分吸收,發生生理乾旱,因此,夏季忌在中午澆水,以早、晚澆水為宜。

冬季則宜在中午澆水,冬季自來水的溫度常低於室溫,使用時可加些溫水,這樣有利於花卉生長。

花卉植物盆栽的澆水方法

水量:

掌握植物的需水量,要在實踐中逐步摸索,找規律。一般盆栽花卉要掌握“見濕、見幹”的原則,木本花卉和仙人掌類要掌握“幹透、濕透”的原則。夏季多數植物生長旺盛,蒸發量大,應相對多澆水。夏季室內花卉2天至3天澆一次水,室外則應每天澆一次水。

不同品種的花卉澆水量要區別對待,一般草花比木本花卉需水量大,澆水宜多;南方花卉比原產乾旱地區的花卉需水量大;葉片大,質地柔軟,光滑無毛的花卉需水量大;葉片小,革質的花卉需水較少。秋冬季對那些處於休眠、半休眠狀態的花卉以控制澆水、使盆土經常保持偏幹為好。

查看盆土的幹濕,可以用手試探、用眼觀察。盆土表面幹下面微潮即應澆水;若表土尚潮濕可暫不澆水。

一年四季氣溫不同,澆花時的用水量也要有所不同。春寒乍暖,天氣變化無常,這時盆花開始萌芽、生根,需水量大,要保持盆土濕潤;夏季乾燥,蒸發快,澆水要加倍;秋季應適當少澆水,以免花枝瘋長,影響第二年開花;冬季多數花木處於休眠狀態,只要保持盆土稍濕即可。

至於每天的澆水時間,一年四季各不相同。在春、秋、冬季,上午10點左右和下午4點以後是澆花的適宜時間,夏季切勿中午澆水。總的原則是“春澆中午,夏澆早晚,秋澆隔天,冬季勤看”。澆水量還與天氣情況、基質類型、花盆的大小等因素有關,

應靈活掌握和運用。

花卉植物盆栽的澆水方法

方法:

多數花卉喜歡噴澆,噴水能降低周圍氣溫,增加環境濕度,減少植物蒸發,沖洗葉面灰塵,提高光合作用。經常噴澆的花卉,枝葉潔淨,能提高觀賞價值,但盛開的花朵及茸毛較多的花卉不宜噴水。家庭養花可視條件而異,沒有噴壺的也可直接澆灌,但應定期用手灑水沖洗葉面,以利於植物健康生長。

家庭養花可視條件而異,沒有噴壺的也可直接澆灌,但應定期用手灑水沖洗葉面,以利於植物健康生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