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春季受凍苗木補救的方法

氣溫變化起伏較大的春季,有些苗木在氣溫升高時萌發的芽,在氣溫大幅下降時就會發生凍害,對這樣的樹苗要及時進行補救,否則會造成很嚴重的苗木損失。
春季受凍苗木補救的方法
受凍樹木受樹脂狀物質的淤塞,使根的吸收和輸導、葉的蒸騰、光合作用以及植株的生長等均遭破壞。因此恢復受凍樹木的生長時,應盡力恢復輸導系統、治癒傷口,緩和缺水現象,促進休眠芽萌發和葉片迅速增大。
對受凍害苗木必須要加強栽培管理,尤其是後期管理,以加快植物內部營養物質的貯備。
春季受凍苗木補救的方法
春季要加強肥水供應,進行早期追肥和根外追肥,合理運用排灌和施肥技術,可以促進新梢生長和葉片增大,提高光合效能,增加營養物質的積累,保證樹體健壯。
氣溫升高後,需要控制灌水,注意及時排澇,適量施用磷鉀肥,勤鋤深耕,這些措施都有利於枝條早結束生長,有利於組織充實,延長營養物質的積累時間,才能更好地進行抗寒鍛煉。
此外,夏季適期摘心,促進枝條成熟;冬季修剪減少蒸騰面積;人工落葉等均對預防凍害有良好的效果。
春季受凍苗木補救的方法
在樹體管理上,對受凍害樹體要晚剪和輕剪,給予枝條一定的恢復時期;對明顯受凍枯死部分可及時剪除,以利傷口癒合。對於一時看不准受凍部位時,不要急於修剪,待氣溫回升後再做決定。
對受凍造成的明顯傷口要及時治療,應噴白塗劑預防日灼。對因凍害造成落葉的植株,
要及時摘除枯萎葉片,減少樹體水分消耗,並作好防治病蟲害和保葉工作。對根莖受凍的樹木要及時橋接或根寄接。
樹皮受凍後成塊脫離木質部的要用釘子釘住或進行橋接補救。凍死林木要及時清理。
遭遇雪壓凍害後,衰弱木和枯死木增加,為蛀幹害蟲發生發展提供了有利的環境條件,所以冰凍災害過後,要及時清理林中的枯死木和枝條。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