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鯉魚春季病毒血症 鯉魚春季病毒血症的防治方法

鯉魚春季病毒血症,病原:鯉彈狀病毒,該病毒在pH為7-10時較穩定,侵染率為100%。

②危害與流行情況:主要危害鯉魚,也可感染草、鰱、鱅、鯽魚 等。

該病在鯉魚苗、種的發病率達100%,死亡率可達50%-70%,甚至更高。該病只流行於春季(水溫13-20℃),水溫超過22°C時就不再發病。病魚、死魚及帶病毒魚是傳染源,可通過水傳播;病毒可能是通過鰓和腸侵入魚體。

③症狀:魚群集于出水口處,體色發黑,呼吸緩慢,沉入池底或失去平衡側遊;常有出血斑點,腹部膨大,眼球出血和突出,肛門紅腫,貧血,鰓顏色變淡並有出血點;腹腔內積有漿液性或帶血的腹水,腸壁嚴重發炎,其他內臟上也有出血斑點,其中以鰾壁最常見;肌肉也因出血而呈紅色;肝、脾、腎腫大,顏色變淡,造血組織壞死;心肌炎,心包炎,肝細胞局灶性壞死:血紅蛋白量減少,嗜中粒細胞及單核細胞增加,血漿中糖原及鈣離子濃度降低。

④防治方法

a.加強綜合預防措施,嚴格執行檢疫制度。

b.用含碘量為100 mg/L的碘伏消毒池水,也可用季銨鹽類或含氯消毒劑消毒水體。

c.水溫提高到22℃以上,可控制此病發生。

d.選育對此病有抵抗力的品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