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春季家庭養花知識

如今,居室內除了佈置優美的傢俱及一些陳設外,盆花、盆景及插花也已成為室內裝飾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們不但可給居室帶來濃厚的生活氣息,更能使人怡情悅目,心情舒暢。可是,連日來,不斷有讀者反映,隨著春季天氣轉暖,養了一冬的花木枝葉日漸枯萎,望著昔日姹紫嫣紅的鮮花逐漸凋零,乾著急,不知該怎麼辦? 
春季家庭養花知識
進入春季,空氣幹而冷,溫差大,如果護理不當,花木特別愛死。首先在溫度上,必須防止倒春寒。如果過早地將花木搬出室外或突然、提前開窗換氣放風,花木無法適應大溫差環境條件,從而容易引起花木死亡,因此要晚通風換氣,或者間接通風,防止冷空氣直接吹到花木上。 
春季家庭養花知識
在澆水上也有說道,冬季室內養花不敢大量澆水,而春季空氣乾燥、氣溫回升快、風大,花木水分蒸騰量加大,不能科學澆水會造成花木水分供求不平衡,最終導致其死亡。澆水過少影響花木正常生長,澆水過多會使盆土中的水分長期處於飽和狀態,植株的根系缺少氧氣供給,因呼吸不良,導致漚根死亡。 
對於一般花木來說,澆水的原則是:選擇晴天上午澆水,不幹不澆,
澆則澆透。 
春季家庭養花知識
在施肥上也應該注意,早春季節,花木剛剛從睡夢中醒來,還來不及喝足水分和發出新根,就得到很多很好的肥料,它們是無法承受這種恩惠的。因為施肥過量或施肥濃度過高,均易引起老根受損(肥燒根),導致新根發育困難,
花木枯萎死亡。特別是新換盆的花木,它的根系吸收能力弱,消耗的主要是自身體內的養料和水分,此時施肥最易燒壞嫩根。所以,一定要少施肥,晚施肥,勤施肥。 
春季家庭養花知識
除了上述原因外,蟲害是春季造成花木枝葉枯萎甚至植株死亡的主要原因。
蟲害主要有介殼蟲、蚜蟲、紅蜘蛛、地虱、潮蟲等,它們有的吸取葉片內的營養,有的危害花木的根部。 
家庭防治介殼蟲最有效得方法是人工清除,蚜蟲和紅蜘蛛可以使用中性洗衣粉溶液300倍噴施除蟲。地虱、潮蟲等地下害蟲可以採取煙頭泡水的方法清除,尤其是施入人工漚制的有機肥更應該注意殺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