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小黑飛學名及防治方法

小黑飛學名叫做“尖眼蕈蚊”,繁殖速度快,易生於潮濕土壤,幼蟲以土壤中的真菌藻類為食,後期也啃食植物根部和多汁葉片,可以傳染真菌,造成植株感染,成蟲雌性甚至會叮人,可以說個頭雖小但危害很大,尤其在噴灑藥物時會迅速飛走,待藥效失靈後重新回來,如此遷延不絕,難以根治。要想徹底消滅花盆中的這些頑固分子,還要從它們的生活習性入手加以防治。

一、遠離熱帶雨林植物等喜水植物。大凡愛花者都會栽培不止一種的花卉,而喜水怕曬的雨林植物和喜水植物在觀賞花卉的市場佔據了半壁江山,很多人家中都會有這麼幾盆。這些植物的用土往往細膩疏鬆,肥力大,長期處於濕潤狀態,很適合小黑飛的繁殖生長,所以生石花的栽培和播種,首先一定要遠離這些植物,避免外源性傳播,這一簡單的預防措施,會使小黑飛的爆發幾率降低很多。

二、保持植料的通透和乾燥。小黑飛是超級喜歡潮濕的,沒有水,它就無法繁殖甚至無法存活。那麼好吧,生石花的栽培正好有個利好條件,就是讓你的栽培介質儘量通透,多加入顆粒,少加些泥炭或土,平常儘量保持乾燥狀態,澆水後要使其2、3天內恢復乾燥,不可長期潮濕,這也是生石花所喜歡的。可是需要一定潮濕度的播種期該怎麼辦呢?許多人正因為一時期小黑飛幼蟲大肆啃食幼苗,才認識到這種蟲害的可怕。好吧,首先播種前必要的殺蟲和殺菌(二者不可混淆,彼此無法替代)是必不可少的,這起碼可以保證你的播種介質在種子進入之前是安全的,具體的殺蟲和殺菌方法很多人已經講了很多,

這裡不詳細介紹了。我要重點強調的是,任何殺菌和殺蟲措施都不是一勞永逸的,當你的種子萌發之後,幼苗生長之時,殺蟲和殺菌應該是定期持續的。而隨著幼苗不斷長大,適當的乾燥(我說的是苗株可承受範圍內的,具體程度要靠自己實踐了)有利於防止和緩解小黑飛的繁殖、生長,所以如果你的育苗盒裡已經爆發了這種蟲害,那麼在幼苗可承受範圍內適當乾燥點兒絕對有好處。

三、適當曬太陽是個好習慣。喜歡潮濕的傢伙都是怕陽光直射的,所以當你的苗再大些,可以接受日光直射的時候,試著轉轉育苗盒,變換不同角度曬曬太陽,可以讓這些傢伙們徹底遠離你的植物,當然,別把苗烤焦了是關鍵。

四、通風的效果超出想像。

有的人說,我等不到可以曬太陽的時候,苗就會被小黑飛幼蟲啃光了,那麼好吧,通風是很管用的辦法。小黑飛是種體型微小、飛行能力很弱的傢伙,一點兒風就能把它們吹得“飛機失事”,而生石花的播種往往在春季和秋季,正是微風涼爽和煦的時候,選取天氣適合的時候進行通風,會讓成蟲們無法降落附著在花盆和植株上,會讓生活才淺土層的幼蟲風乾成乾屍(別忘了還有適度乾燥的介質和日光的共同作用)。應該說,上述三項應該是綜合使用,而且在氣候乾燥的秋冬季節和北方地區效果更加明顯。

五、蟲害大規模爆發時,用藥和物理除蟲法都可以嘗試。如果以上這些條件在你的播種和蒔養環境中都無法時限,

那麼我們還是選擇藥物和物理殺蟲吧。需要注意的是,對待小黑飛的成蟲和幼蟲要選用不同特性的殺蟲藥。對成蟲應選用殺飛蟲用的藥物,噴灑給藥,施藥後最好套上口袋放在室外悶1、2個小時;對幼蟲應選用殺土蟲用的藥物,灌殺和土埋給藥。無論使用哪種藥物,都要嚴格按照說明比例勾兌稀釋,並按週期連續施藥才能保證藥效。至於物理殺蟲方法,各種飛蟲粘蟲板都可以一試,但是這只對成蟲有效。另外據說矽藻土鋒利的微結構對肉質爬蟲(小黑飛的幼蟲即屬此類)有阻隔觸殺作用,不知是否可信,倒是可以一試。

至於放一些刺激氣味的蔬菜或洗衣粉之類的偏方,本人沒有嘗試過,不敢妄加評斷和推薦。

補充一點:清晨和傍晚是小黑飛幼蟲鑽出土層覓食和活動的時間段,如果你的苗株最近莫名其妙出現傷痕或根部消失死亡,那要注意在這個時間段多多觀察了。

綜合運用上述方法,防治效果更好,我就是同時利用以上幾種辦法,成功讓曾經氾濫的小黑飛徹底絕跡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