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觀賞蝦白肉病的症狀及防治方法

3669

飼養觀賞蝦也是會面臨著觀賞蝦生病的問題的,而觀賞蝦的白肉病是觀賞蝦的一種常見疾病,如果不及時處理的話,也是會導致觀賞蝦死亡的。一般,觀賞蝦白肉病主要分為非傳染性和傳染性兩種病因引起的,如果你的觀賞蝦出現了白肉病的症狀,可以參考以下的文章,做出準確的措施幫助觀賞蝦早日恢復健康。


觀賞蝦

一、患病症狀

1、背上有一道裂痕,像是要脫殼的樣子,但是身子沒有變紅;

2、行動遲緩,總是在窩裡側躺著;

3、有時弓著身子像是要脫殼的樣子;

4、沒食欲,厭食;

5、怕光;

6、眼睛不透亮,發汙的樣子;

二、白肉病發病原因

特別採集白肉病的典型病蝦苗進行細菌分離、除菌組織懸液製備及人工感染試驗。結果表明:從羅氏沼蝦白肉病病蝦的肌肉、肝胰腺中分離到的細菌浸泡感染正常羅氏沼蝦苗不能複製疾病。病蝦除菌組織過濾液浸泡感染正常蝦苗,

7天后可發病,並出現典型的白肉病症狀,氯仿處理不能破壞病毒的感染力,表明羅氏沼蝦白肉病是一種由病毒引起的疾病。

白肉病是近幾年來羅氏沼蝦養殖過程中廣泛流行的疾病,其特點是發病快、死亡率高、危害嚴重。本研究通過羅氏沼蝦典型病蝦的收集、病原體的分離和人工感染試驗,表明該病是由病毒引起的。

肌肉白濁病通常發生在高溫季節,水溫32℃以上,密度大,水質差的池塘。發病池塘早晚看到少量肌肉白濁病蝦靠邊,在增氧機底部附近或池塘中心區域撈到死蝦。該病病因是高溫期間水體溶氧低,過渡繁殖的藻類又耗氧過大,PH值高,亞硝酸鹽毒性增大,對蝦長期處於慢性中毒和低氧狀態下,

自然淘汰部分體質差或要脫殼的個體。唯有改良養殖環境才能解決問題,正確的控制方法:①降低放養密度或緊急分池。②增加增氧強度。③加大換水量,儘快改良水質、底質、降低亞硝酸鹽濃度,調控HP值為正常值。④用EM原露、維C拌料投喂,減少日投餌量。


觀賞蝦

三、肌肉變白壞死病

此病是由於鹽度過高,密度過大,溫度過高, 溶氧過低等不良的環境因數的刺激而引起。溫度突變是主要原因,溫度過高或過低;弧菌感染或孢子蟲寄生於肌肉。

症狀:腹部最後一、二節的肌肉壞死,逐漸變為不透明的白色(乳白色),失去透明性,起初只是尾部肌肉變白,而後蝦體前部的肌肉也變白。 個別病蝦則全身變白,鏡檢變白處肌肉已壞死,肌纖維紊亂,橫紋不清。池塘水面很難見病蝦,池底有死蝦,早期發病攝食正常,死亡之後,變白濁的肌肉先變紅。 蝦在死亡之前,肌肉鬆軟,頭胸部與腹部分離。患此病的沼蝦,甲殼變軟,生長慢,死亡率高。在鹽度35‰的水中, 肌肉變白後的仔蝦,1d左右就死亡。個體較大的雄蝦發生肌肉壞死病可能與齡大及生理因素有關。

四、防治方法

改善環境條件,保持水質良好能預防此病發生。高溫季節,注意保持一定水位;放養密度不宜過大;發現有病蝦,6小時內,應即加適量新水降低溫度調整水質;全池潑灑海因類或碘製劑,連用2—3次,內服維生素。

其實治療蝦病一定要注意治療的環境,合理安排飼養密度,不要貪求數量的多,養出品質好的蝦才是比較重要的。此外飼養觀賞蝦一定要注意飼養環境,日常的護理得當能夠幫助觀賞蝦預防很多疾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