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礬根扡插繁殖之葉插

很多花友知道礬根扡插繁殖,但是有沒有想過礬根也是可以葉插繁殖的,而且非常簡單,不僅繁殖速度快,而且可以一次繁殖多株,下面就介紹一下礬根葉插繁殖的方法,希望對花友有所幫助!

一、準備材料:

介質:蛭石、珍珠岩、泥炭或者單獨用水苔也可以,只要能保證濕度並具有一定透氣性的介質均可。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幾種介質混合使用。我選用的是蛭石+珍珠岩(蛭石具有一定的保水性,珍珠岩顆粒可以增大透氣性)

器皿:一般的育苗器皿均可,我選用的是透明的一次性杯子,方便觀察根系的生長情況,

以便後續假植。

葉片的選取:選取完整的帶基部的健康葉片(不完整的是否可以不得而知,我還在試驗中,成功與否會告訴大家的),摘取的時候從底部輕輕掰下即可,儘量選擇大一些的葉片生根要快一些。

下圖就是幾個葉片的對比1:葉片不完整;2:葉片完整但是已經曬傷,這種成活率很低,最好不要使用;3::基部相對完整,葉子也健康,可以用來葉插;4、5健康完整的葉片。

二、繁殖步驟:

1、找個透明的一次性杯子底部打孔,放一塊紗網以防介質掉出(當然其他器皿也可以);

2、加入二分之一的蛭石和珍珠岩的混合物;

3、放入葉片,一個杯子大概可以放3~5片葉子;

4、再繼續加入介質到杯口的地方;(這樣做的目的是因為礬根葉子比較軟,如果加滿介質再硬塞葉子容易弄斷)

5、用噴壺把介質完全噴濕至底孔透水(噴的時候選取力量相對小的噴壺,以防介質沖散);

6、放在一個可以裝一些水的容器裡,保持介質濕度,然後移到太陽曬不到且通風溫暖的地方即可,溫度控制在10~30度,最佳溫度是15~25度,大概一個月左右就能見到根系了,平時注意觀察盤子,如果沒水就加一些,空氣濕度太低可以用噴壺噴灑一些水,直接噴在葉子上也沒關係。

但是記住一定不要拔起來看,拔起來只會大大降低成活率。

7、根系長得差不多就可以移苗進行假植了,假植的介質選取泥炭+珍珠岩+蛭石即可,等植株健康生長即可定植進行正常管理即可。

Tips: 如果選用水苔只要將礬根的基部放入潮濕的水苔包裹住,保持水苔濕度即可。 礬根的種植建議:礬根喜陰,樹蔭處或者沒有太陽直射的地方最適合它的生長,如果太陽太猛烈容易焦葉,礬根很耐旱且耐寒,儘量少澆水,冬天北方室外也可安全過冬,但是請注意控水,南方夏天要注意通風和遮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