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盆栽葡萄的管理方法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居住樓房的家庭越來越多,美化亦顯的重要,利用陽臺盆栽葡萄可垂直綠化和美化環境。

一、品種選擇:

一般選用顆粒較大、果形美觀、色澤鮮豔,果穗較緊湊並且具有一定觀賞期的鮮食品種為宜。如巨峰、黑提、無核白、無核紫、美人指等。

二、盆土選擇:

選用不上釉的泥盆較為理想,因泥盆溫度變化小,吸水性、透氣性均好,有利於葡萄根系的生長。盆的大小由所要結果的多少、植株大小而定。例如:若直徑與深度各為30cm,管理又得法,一般可結果3—5kg。盆土以疏鬆、肥沃、通氣、保水、保肥性能好的中性或微酸性的腐殖土為佳。

三、整形修剪:

盆栽葡萄根系較小,植株不宜過大,蔓數以少為佳。現介紹幾種具有觀賞性的造型。

1、披髮形: 主幹留60--100cm,上部留3—5個結果母枝,每枝上留2—3個節剪截,發枝後讓其自然下垂或在四周立柱上加一直徑30cm的鐵圈,使新梢纏在圈上,向下披垂。

2、扇形:主幹留60---80cm,自上而下留6--8個結果母枝;每枝上留2—3個節剪截,發枝後把果頂按順序呈扇型及時綁在架面上。

盆栽葡萄的樹形要求緊湊、冬剪時對結果母枝以短梢修剪為主(二般留2---4節),如樹勢較弱,新梢上留2節亦可,在形成枝組後,應及時更新。

已經定型的葡萄植株,春天發芽展葉以後,一般在1個節上選留1個好的芽,其餘去掉,抽枝長葉露出花序後定植。定枝時盡可能留基部有花序的嫩梢,

使其部位緊湊。對已露出花序的新梢,在開花前3—5天摘心,其餘去掉,並將卷鬚掐去生長點,花序上再留3--4片葉,以促進開花時養分集中。

因盆栽葡萄受營養面積的控制,為了結好果、長好樹,應根據客觀條件及時調整好負載量,儘量在開花前一周剪去頂尖1/3,去除副穗,早疏花、疏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