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陽臺小油菜的種植方法

2214

青菜別名:小白菜、油菜、小油菜

種子可榨油的芸薹,別名亦為油菜,有芸苔和紫菜苔兩個變種,其葉片帶粉霜,且基生葉為羽狀裂,與小白菜不同。

種植季節/8-10月(每年均可種植,但以秋、冬季節為佳,北方冬季宜在室內種植)

青菜-育苗

溫度較高時適合用直播法,溫度較低時可播種後現移栽。

1、先將盆土澆透水,種子用細土混勻後撒播於土面,稍覆土,蓋住種子即可,不能太厚,可用噴霧的方式將表土噴濕以保持濕潤狀態。一般約3-4天發芽,溫度低時約需1周。

也可以用點播的方法,每穴2-3粒種子,間距約3-5釐米,氣溫高時間距可小些,

氣溫較低時間距稍大些。

2、幼苗期需保持土壤濕潤,氣溫較高時早、晚各澆水1次;發芽2周後隨澆水噴施1次稀薄的腐熟有機肥。

3、4-5片真葉時可移栽定植,株距視品種大小而定,一般約15-20釐米;定植後澆透水,稍遮陰,成活後正常管理。若無需移植,則需開始間苗,將較大的苗撥出。間苗的原則是讓苗分佈較為均勻,可選行多次,直至間距合適為止,每次間苗後追施1次腐熟有機肥。

青菜-日常管理

1、夏季病蟲害較多,注意及時清除老葉和病葉,有蟲害時應儘早滅除,適當補充磷鉀肥也利於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

2、不耐旱,生長期需水較多,注意及時澆水,但注意不要積水,以免爛根或容易發生病害。

3、需肥較多,以氮肥為主,前期施肥濃度宜小,

後期可適當加大濃度,一般每週噴施1次腐熟有機肥,採收前2周停止施肥。

4、適當輪作可減少病蟲害,例如可先在春、夏季種植瓜茄類、豆類、根菜類等蔬菜,然後種植小白菜,之後種植菜心及甘藍類蔬菜。也可以用蔥蒜、芹菜、菠菜等混合播種套種。

青菜-採收

4-5片真葉以上時可隨時採摘小苗食用,一般生長期不超過2個月,以免影響口感。

青菜-營養價值

含礦物質和維生素最豐富的蔬菜,富含鈣、磷、煙酸、維生素B1、維生素B6、泛酸、硒等,可增強機體免疫力,可防止形成膽固醇,延緩衰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