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新生狗的管理方法

仔犬一生出來,立刻會吸奶。應讓仔狗躺在母犬身邊,以便吮乳。如果一胎生仔較多,應將最後生出的仔犬(通常體質瘦小、較弱)放到後兩對乳☆禁☆頭上吮乳,反復數次後,每只仔犬就會有固定的乳☆禁☆頭。要讓初生仔犬吃到足夠的初乳,因為初乳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維生素,還含有較高的鎂鹽、抗氧化物及酶、激素等,具有緩瀉和抗病作用,有利於胎便的排出;初乳的酸度較高,有利於推進消化道的活動;初乳中的各種營養物幾乎可全部吸收,這對增強仔犬體質,發生熱量維持體溫極為有利。

更值得一提的初乳中含有母犬的多種抗體(母源抗體)使仔犬獲得抗病能力,因此,應儘早地(0.5~1小時內)讓新生仔犬吃到初乳。新生幼犬突然離開母體子宮和外界接觸,這時,溫度及肺呼吸是最大的差異。初生仔犬的體溫較低(生後1~2周內體溫是34.5~36℃〉也無顫抖反射,完全依賴外部的熱源(如母體)來維持正常體溫,

因此,必需保溫(1周內死亡的仔犬因寒冷所致的約占50%6周齡時,仔犬已有哆嗦反射和自己調節體溫的功能,眼睛在10~16日齡睜開,耳朵在15~17日齡張開,呼吸頻率加快,這些都有助於推進和保持較高的體溫,從2~6周齡,體溫上升到36~39℃,4周齡以後接近成年體溫。要加強對仔犬的監護,防止因母犬擠壓、踩踏、遺棄和饑餓(奶水少不讓仔犬吃食)而造成仔犬死亡。有的仔犬剛生下時就不會呼吸及叫喚,即出現假死現象,此時可將頭部向下,左右搖擺犬體,用吸球吸出仔犬口鼻內的羊水,用酒精棉球擦拭鼻孔粘膜及全身,並輕輕地有節律地按壓胸壁,通常用人工呼吸持續3~4分鐘後仔犬就能開始自行呼吸。此時,
將仔犬放入39℃溫水中,洗去身上的穢物,再用毛巾擦乾,放入保溫箱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