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新手入手--香蔥種植方法

香蔥多秋季栽培,南方地區秋冬兩季均可栽培。香蔥可種子直播,也可用鱗莖及蔥頭繁殖育苗。待蔥苗充分成長分蘖後再進行分株。蔥頭繁殖較快。幹籽直播,用手將培養土撫平,澆透水將種子均勻撒播在培養土上,再覆以薄層營養土,覆土厚度以1釐米為宜。然後用細孔噴壺澆透水,保溫保濕。在陽臺、天臺、或庭院種植香蔥,可選用的栽培容器有花盆、木盆,專業栽培箱、泡沫塑料箱等,耕層深度以20釐米左右為宜。 一般在栽培2-3月株叢已較繁茂,即可採收。香蔥性喜冷涼,耐寒,不耐高溫,生長最適溫度為15-25℃,超過25℃植株生長細弱,

品質差,高於35℃時停止生長,葉片會枯萎。香蔥整個生長期需要充足的光照。栽培時要保持土壤濕潤。對土壤要求不嚴,以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為宜。香蔥移栽後,要澆足定植水,因根系分佈較潛淺,故不耐濃肥,不耐旱,需小水勤澆,保持土壤濕潤。

一、對環境的要求。

香蔥喜涼爽的氣候,耐寒性和耐熱性均較強,發芽適溫為13—20攝氏度,莖葉生長適宜溫度18—23攝氏度,根系生長適宜地溫14—18攝氏度,在氣溫28攝氏度以上生長速度慢。

因根系分佈淺,需水量比大蔥要少,但不耐乾旱,適宜土壤濕度為70%—80%,適宜空氣濕度為60%—70%。對光照條件要求中等強度,在強光照條件下組織容易老化,纖維增多,品質變差。

適宜疏鬆、肥沃、排水和澆水都方便的壤土和重壤土地塊種植,

不適宜在沙土地塊種植,需氮、磷、鉀和微量元素均衡供應,不能單一施用氮肥。

二、種植季節。

露地在春、秋兩季種植;保護地除夏季外全年可種植;延慶、懷柔、密雲等北部山區夏季可覆蓋遮陽網種植。一般播種後60—80天採收,移栽後30天可陸續採收。

四、整地施基肥。

無論播種育苗或是移栽的要精細整地和施足基肥。施用腐熟、細碎有機肥或膨化腐熟後的雞糞

五、播種育苗。

採用條播或撒播的方式,條播間距10釐米,覆土1.5—2釐米厚;

六、移栽定植。

播種後40—50天即可移栽,每8—10株一穴,行距12—20釐米,穴距8—10釐米,宜淺不宜深,以4—6釐米為宜,及時澆定植水。也可播種後不經移栽直接採收。

七、田間管理。

出苗前後與移栽成活後土壤不能乾旱,

宜小水勤澆,幼苗1—3葉期和移栽緩苗後控制澆水,中耕鬆土1—2次,以促進根系生長,以後一般7—10天澆水一次。若基肥施用偏少,或採收期過長要追肥1—2次,施用腐熟膨化雞糞。

後期根部應培土1—2次。 夏季溫度高、光照強,要搭棚架覆蓋遮陽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