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金魚花的特點和種植方法

1136

金魚花又稱科倫花、鯨魚花,為苦苣苔科金魚花屬多年生常綠革質藤本植物。

金魚花莖攀援蔓生,枝條細長下垂,密被棕色茸毛;節間較短,上面生有根和對生的小葉;葉片卵圓形,綠化,多肉質。花生于葉腋,小平或直立生長;花合瓣筒狀,較大,先端深裂,上唇4裂、下唇向下彎曲,很像金魚,大紅色,喉部有黃色斑點。花期自冬季至翌春。

金魚花原產于美洲熱帶森林,產地附生在林中的樹幹和岩石上。其性喜溫暖濕潤及高空氣濕度的環境。生長適溫為1626℃,越冬溫度為10℃。

金魚花可用播種、分株和扡插繁殖。因種子不易獲得,

多不採用收穫繁殖,一般常用扡插方法繁殖。春秋兩季剪取長約10釐米左右(34個節)枝條,插于河沙或蛭石培成的插床上,堅持較高的濕度。溫度2025℃時約一個月左右可生根;生根成活後加強管理,推進抽長新枝,並進行摘心,促使分枝。經12個月後可上盆種植。

金魚花盆栽要求基質富含腐殖質、疏鬆、排水良好,一般常用泥炭土、珍珠岩和蛭石等量混合,並使土壤葉偏酸性,以利生長。生長時期每12周施一次液肥,生長 及開花盛期須增施磷鉀肥。冬季有一短暫的休眠期,這期間可少澆水,堅持盆土適當乾燥;冬季(即開花期)可適當多澆水;生長期要有充足的水分,盆土須經常堅持濕,並設法提高空氣濕度。高溫多濕時容易引起莖枝軟腐死亡。

如發生這種情況要及時剪去軟腐部分。金魚花喜好明亮非直射光環境,所以夏季光線過強時須遮陰(50%遮陰度)為促進花芽的形成,秋季給予照射陽光,並堅持盆土稍乾燥;冬季休眠時最好放在幹涼環境,促使花芽分化;冬季開花前可適當增加光照,室內須移至最明亮的視窗,以確保旺盛生長及開花。

金魚花枝葉茂密,莖蔓懸垂自然;開花盛期一株較大的植株可同時開花百餘朵,且花大色豔,頗為壯觀,因此是非常理想的喜陰懸垂觀葉和賞花植物。甚適合在溫室和室內花園作為附生盆栽,也可作家庭懸垂吊掛欣賞。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