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三角梅什麼時候修剪

三角梅修剪的重要性花友們都知道,但是三角梅什麼時候修剪卻不是很清楚,三角梅一般在春季發芽後修剪,能確定哪些枝條柔弱哪些健壯、哪些乾枯,當然平時也可以修剪,比如開花後應適度修剪,剪去花梗,縮回花枝1/3的枝條,疏去弱枝、短枝、內膛枝,冬季結合換盆土修剪等。

三角梅修剪要因樹、因型、因盆而定,靈活運用,小苗小樹,盆花盆景,成型與未成型都要區別對待。

修剪分為重剪、中剪、輕剪和回縮:

1、重剪:是把枝條基本都剪掉,留下樹樁和幾根主要枝條,留下的幾根主要的大枝條也要裁得很短。特別是把不需要的枝條,破壞株型的枝條要完全裁掉。重剪一般在改變造型的情況下使用。

2、中剪:比重剪要輕些,只是把一些枯枝、不需要的枝條剪掉,生長部位好的枝條,只是裁短,整個樹形並不改變太多。中剪一般在成型的盆花盆景上使用。

3、輕剪:只是稍微把一些弱枝條剪短,

病枯枝條剪掉,健康枝條稍微剪短,一般在幼苗,小苗,小樹使用,儘量保存多些枝條形成強大的樹勢,以便光合作用,讓小苗快大。

4、回縮:把所有枝條剪短,讓今年的樹形跟去年春天的樹形差不多大,以便騰出空間讓植株生長,開花,讓新的枝條更加健壯,開花更美麗壯觀。四種修剪方法有時候也不能截然分開,必須有機結合。

四、必須修剪掉的枝條:

A,枯樁、枯枝(減少病蟲害感染躲藏的地方)。

B,騎馬枝(跟平出的枝條形成直角,向上長的枝條)。

C,內堂枝(在樹冠內部生長的弱勢枝條,又叫陰枝)。

D,重疊枝(上下兩根枝條,剪掉弱勢的一根)。

E,腋下枝(主要枝條基部下面發出的枝條)。

F,平行枝(兩根枝條靠近生長,而且生長方向平行),

必須剪掉弱的一根。

G,徒長枝(從主幹基部發出的向上生長特別旺盛、且破壞株型的枝條)。

H,交叉枝選弱枝剪掉。I,順便把不需要保留的芽抹掉。

三角梅修剪的目的:修剪主要達到剪出健壯,剪出空間,剪出層次,剪出形狀,剪出主幹和枝條彎曲度。把弱枝條剪掉,把長枝條剪短回縮,實際上是減少消耗,讓保留的枝條和新長出的枝條更加健壯,有失有得,要捨得剪,才得到健壯的盆花盆景。人要虛心,樹要空心,枝條跟枝條之間必須有生長和接受陽光的空間。所以盆景必須有層次3—5個,內堂枝要儘量清除。要使得三角梅有美麗的形狀,主幹主枝要粗壯有一定的彎度、曲度,一定的彎度曲度代表一種滄桑古樸,能以小見大,

像一棵大樹,才能基本具有盆景意味。

盆大小決定修剪輕重:盆小,不能栽培大樹(土壤營養和生長空間不夠),盆大不宜栽培小苗(浪費空間)。一般盆高占整個植株的三分之一,植株占三分之二,比較合適。植株太高太大,顯得頭重腳輕,不穩重,修剪時候必須考慮盆大小而實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