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何為營養土?營養土的配製方法

一般我們把輕型營養基質叫做輕質土、人工輕質培養土、營養土等.營養土的要求是有機質含量高,養分全,土壤結構合理,有益微生物活躍。其特點:一是土壤有營養、具有良好的土壤生態環境,能滿足作物健康成長;二是保水保肥能力強,能提高植物成活率;三是簡化操作,方便管理。營養土的詳細配製方法:
根據不同的條件能配製出不同的營養土,這個沒有很確定的配製方法,下面主要簡單介紹幾種配製方法以供參考。
營養土配製方法一:肥沃園土65%、細沙10%、火燒土25%,過篩,加入0.4%的鈣鎂磷肥拌勻,裝入營養袋或營養缽中。


營養土配製方法二:過篩沙壤土與腐熟餅肥按7:3比例配製;
營養土配製方法三:過篩腐熟農家肥與粘土、草炭土、沙壤土按1:3:3:3比例配製。營養土也可用過篩腐熟農家肥與粘土、沙壤土、鋸末按1:3:3:3配製。營養土配好後噴水攪拌成濕潤狀態備用
(一)營養土具備的條件

1、營養土的材料的質地必須緻密均勻,能抓牢種子與苗木,不論幹濕其體積變化不大,如質地太疏鬆,土團容易鬆散,太粘容易板結。

2、營養土的保水保肥性能要好:因為容器小,營養土少,苗木生長所需的水分養分必須經常補充,因而營養土必須具備良好的保水,保肥性能。

3、營養土通透性能良好,有足夠的孔隙度,有良好通氣、透水性能。滿足種子發芽,苗木生長對水氣的需求。

4、營養土的材料重量要輕,資源豐富,價格低廉。如果營養土太重對於搬運及運輸都極為不利。

5、營養土中不帶病蟲和雜草種子,容器育苗 如果雜草多,撥草極為不便,如發生病蟲,會造成大量容器苗的死亡。

6、含鹽量低,營養土如含鹽量高容易造成苗木死亡。 。 責任編輯:浴花人
(二)營養土的材料和配方

1、營養土的材料:沙子、圃地表土、泥炭土、水蘚泥炭、堆肥、蛭石、珍珠岩、草皮土、黃心土、火燒土、森林腐殖質土、樹皮粉、稻殼灰、未經耕種山地土、塘泥等。 (1)泥炭土 國外常用的營養土的材料。泥炭是由保存在水線下半腐熟的各種水生,濕生的沼澤植物的遺體構成。 蘚類泥炭的水蘚、灰蘚或其它蘚類形成,適合於容器育苗。

水蘚泥炭持水力強,具有較高的陽離子代換能力,有利於植物吸收營養。 (2)蛭石 屬於性狀穩定的惰性基質,具有良好通氣透水持水性能;質地輕,便於搬運;高溫消毒沒有病蟲害;陽離子代換量很高,並且含有較多的鉀、鈣、鎂等營養元素,這些養分是植物可以吸收利用的。 近二十年來,開始在扡插床上作基質使用,蛭石是天然雲母岩經過加熱膨脹而成,在蛭石的天然礦石中,具有很多薄層,薄層間有微量的水,當礦石經1000℃高溫烘焙時,層間的水轉化為蒸汽,膨脹後將薄層分離,成為有孔隙的海綿質顆粒,通過高溫,對蛭石也起到了徹底的消毒作用。 膨脹後的蛭石品質很輕,一般每立方米只有100~140Kg,呈中性有良好的緩衝性能,能吸收大量的水分,
每立方米能吸水400~500Kg,蛭石有很強的陽離子代換能力,所以能夠儲備養分逐步釋放。 (3)珍珠岩 珍珠岩是把原岩粉碎後並經篩選後在760℃爐溫下烘焙,使岩屑中含有的少量水分變成蒸汽,從而使珍珠岩變成很小的海綿質顆粒。可作扡插基質和播種覆蓋材料。珍珠岩的化學性質基本呈中性,但不具緩衝作用,每立方米只有70~120kg,吸水能力強,持水量相當自身重量3~4倍。 珍珠岩與蛭石的區別是:珍珠岩沒有陽離子代換能力,不含礦物養分,在容器育苗中的作用是增加培養基的通氣性,可防止營養土板結。文章來源:http://www.yuhuagu.com/

2、接種 培育松類樹苗,應接種菌根菌,從松林中挖20cm以內土壤,用10%的菌根土混入基質中,然後裝填容器播種、移苗。 3、營養土的配方 在營養土的配製上,

一般都以1~2種材料為主要基質,然後摻加進其他的一些材料以調節營養土的性能(重點從營養土的持水性、通氣性、容積比重和陽離子交換能力等四方面考慮),另外也可摻合部分有機或無機肥料。 國外常用配方: ①泥炭土+蛭石 1︰1或3︰1; ②泥炭土+沙子+壤土 1︰1︰1; ③泥炭土+珍珠岩 1︰1。 國內常用配方: ①黃心土38%+松林土30%+火燒土30%+過磷酸鈣2%(常用於松類容器育苗); ②黃心土50%+蜂窩煤灰30%+菌杯土18%+磷肥2%; ③泥炭土50%+森林腐殖質土30%+火土18%+磷肥2%; ④黃心土68%+火土30%+磷肥2%。 4、營養土的調製與消毒 營養土的調製方法很簡單,只要把各種成分混合拌勻,製成質地均勻,含有適當水分,沒有雜草種子和病蟲害來源的營養土即可。 營養土的消毒方法採用化學薰蒸消毒法。
化學薰蒸時,營養土必須是潮濕的,溫度最好是18~24℃左右,這樣效果最好。薰蒸藥劑常用的是甲醛。 甲醛:商品名叫福馬林是一種具有強烈穿透能力的薰蒸劑,可以消滅某些雜草種子和細菌、真菌,使用時稀釋成0.15%(商品濃度為40%,每毫升加水260倍)與營養土充分拌勻(每立方米營養土用藥液40~80升)再用不透氣的材料覆蓋,密閉48小時以上,然後打開覆蓋物,再經10~15天攤晾,使藥劑氣味消失才能裝填入容器.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