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豬籠草繁殖方法

豬籠草可用壓枝、壓條和播種繁殖。前兩種要領合用於家子蒔養,後一種要領多為商業出產者和科學研究事情者所採用。

壓枝繁殖宜在每年暮春夏初進行,從生長結實的植株上拔取粗壯枝條,剪取2~3節或1葉帶1段莖節為插穗,並將葉片剪半,基部剪成45°斜面,用水苔將插穗基部包紮,放進裝有水苔和盆底墊有小鵝卵石的壓枝盆內,並用塑膠大口袋連盆和插穗包起來,連結100%空氣濕潤程度和30℃高溫;或在莖部切品處塗抹生根粉或吲哚丁酸促根劑後,插進去濕水苔中或粗沙床中,對於峙每天噴水,連結充沛採光和高溫高濕的環境條件;也可用長有腋芽的莖節單節壓枝,

行將粗壯枝條帶芽的一節連葉剪下,剪口用生根粉或吲哚丁酸促根劑塗抹後,插進去濕水苔中,露出腋芽即可。約3~4周即可生根,直至新芽長到2.5cm~4cm,並孕育發生1~2片葉時即可上盆景植。
壓條繁殖分壓條與高壓兩種。壓條繁殖即在生長時期拔取粗壯綿軟的枝條,用利刀割傷莖段,並使暗語呈"V"型,然後用濕苔蘚包紮或將其埋入濕水苔或植猜中,壓實並淋透水,必要時還可用磚或石塊將莖段壓住,以防壓條從植猜中抬起,約1個月擺佈暗語即會長出新根,直到新芽長至4釐米擺佈時即可從母株上堵截上盆另植。而空中壓條文需選擇成熟、粗壯的枝條,在所需長度的莖枝上用利刀作莖皮環切或者刻出一個"V"型暗語,
塗抹上生根粉並用濕水苔包裹後,再用塑膠薄膜包裹並紮牢上下開口,待2~四個月新根長出後即可剪下,祛除外包裹的薄膜後即可上盆種植。
比擬之下,豬籠草的播種繁殖則比較麻煩,需進行人工輔助受粉方能獲得種子,且要即采即播。播種宜用育苗穴盤,並置於溫室內或小拱棚內造就。基質宜用泥煤土、蛭石和珍珠岩配合製造的混淆造就土,每穴1~2粒,播後覆蓋一層細土,使種子呈半隱半露狀況,然後噴水使其充實濕透後,置於高溫(27℃~30℃)高濕(相對溫度85%~90%)的環境中造就,以後每天不雅察土壤溫度,注意噴霧保濕,連結基質濕潤,制止強光直射,必要時需用85%~90%的遮陽網遮陰。約6~7周後即可抽芽,
但小苗期不耐移栽,也不要間苗,凡是可待小苗長大並顯得擁擠時再上盆定植。幼苗一般栽培3~4年才氣孕育發生葉籠。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