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黃蝦花(金苞花)的栽培管理

黃蝦花又叫: 金苞花;科別 :爵床科;原產地 :熱帶美洲、秘魯;屬於多年生小灌木,高約 30~ 60 公分 ,莖呈圓錐狀,莖節膨大,子房上位。分枝多,枝條相當細小,枝上附著暗綠色的細長葉片,葉脈明顯,花著生於頂端,花形酷似小蝦,有黃色花苞互相重疊,花期頗長。花藥開裂方式為瓣裂,花藥著生方式為個字著藥。全株平滑。葉對生,擴披針形或長卵形,先端尖,全緣葉。春至秋能開鮮黃色花,頂生。花瓣兩枚,上下分開綻放。

黃蝦花喜高溫,耐旱。培養與管理 :黃蝦花株型矮小,株高 20 至 40 釐米,小巧玲瓏,喻之為袖珍花卉。莖分枝多,葉片橢圓形,

花聚生於莖端,由黃色苞片層疊而成,長 6 釐米 ,從中開出白色小花,蝦狀。花期 4-10 月,如冬季管理得當,仍能正常開花,但不結實。從插條繁殖到開花期約在 60-70 天左右。 雙叉苗的培育,黃蝦花莖枝每一節間均有一對潛生的腋芽,從枝條中部的腋芽發育成熟,萌發力強,剪取枝長 3 到 4 釐米 ,扡插於苗床內,注意澆水,保持基質濕潤,一周後生根, 20 天后即腋芽萌發生長,一個月後即可上盆種植。上盆時要選擇健壯對生的雙叉苗。施肥 可用園土、腐葉土、腐熟的馬糞,各 2 份,砂泥 1 份,混合均勻並加入少量骨粉或過磷酸鈣。切勿施用氮肥過多,防止徒長,花量減少,降低觀賞價值。

摘心 摘心是為了增加分枝數量,保證分枝發育均衡,開花整齊。

搞心的步驟如下:

第一次分叉枝長至 6 釐米 左右摘一次,以促進低位腋芽萌生和第二次分叉。

第二次在二次分枝長至 4 釐米 時進行。第三次摘心酌情而定。但摘心不可過早或次數過多,以免植株長勢衰弱。 噴施矮壯素,控制株型矮化 矮化劑常用的有矮壯素 (CCC) 和 B9 兩種,

即在黃蝦花二次分叉枝長達 2 -3 釐米 時, 噴施矮壯素 100PPM 或 B9 2500PPM 的濃度,有效的縮短節間長度,達到矮化株型,減緩落葉,增加花芽數量。應當注意,施用 CCC 不當,會產生藥害,常採用灌注方法,可避免藥害發生。因此,如在 15 釐米 口徑的花盆,即用 500 倍液的 150 毫升灌注,就能獲得良好的矮化效果。由於根系對矮化劑極敏感。所以,當根系吸收微量時,就能產生穩定而良好的效果。 苗期管理 黃蝦花是喜光植物,但在 7 、 8 月份忌陽直射,這時應放在遮蔭處,否則葉片萎卷,葉色發黃。為了保證它在冬季能正常開花,應及時將盆花移入室內,放置在陽光充足的地方,要勤施薄施磷鉀肥,以滿足植株孕蕾開花的需要。 責任編輯:浴花人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