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月季一年四季的扡插方法

月季扡插一年四季 均可進行,但以冬季或秋季的梗枝扡插為宜,夏季的綠枝扡插要注意水的管理和溫度的控制。否則不易生根,冬季扡插一般在溫室或大棚內進行,如露地扡插要注意增加保濕措施,扡插主要分為硬枝扡插和綠枝扡插。

>硬枝扡插

硬枝扡插又稱休眠枝插。露地栽培月季在秋季落葉後到春季萌芽前,利用1年生枝條扡插。通常可選用冬季修剪下來無病蟲害、木質部充實、芽飽滿的枝條作插穗。插穗長10~12釐米,具3~4個芽。

在高燥、避風向陽之處作高畦為插床,土地平整後先覆蓋地膜,再扡插條,

以利提高土溫,促進發根。插穗插入土1/2~2/3,保持1個芽露出土面,插距為8~10釐米,每平方米約100~140株。

插後在長江流域大概在2月下旬發根,3月抽出新梢。可在5~6月移植。硬枝扡插如在10月進行,冬前可以發根,春季萌芽,苗質較好。

>綠枝扡插

綠枝扡插又稱軟枝扡插。是在月季生長期,

利用月季當年新梢扡插。一般在6~10月夏秋季進行。當新梢頂花敗殘後,即剪取花朵以下枝條充實、芽孢滿的枝段作為插穗。 插穗長10釐米,具三個芽,上芽剪口距芽尖0.6~0.8釐米,下芽距芽基0.2~0.3釐米,插入插床的節位將葉打去。

地上部分保持1~2節芽,具1~2片葉,根據情況適當剪去一些小葉。插床基質用清潔河沙或蛭石、珍珠岩、礱糠灰等疏鬆、透氣材料。扡插間育距為4~5釐米,每平方米插400~600支。

規模生產可設置自動噴霧裝置,進行全光照苗,規模較小的可利用噴霧機的噴頭連接自來水管,用人工控制噴霧時間。插後約10~15天發根,20天左右可起苗備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