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叢林盆景栽培四忌

一忌一刀切:叢林式盆景所用素材一般均為小葉灌木,如虎刺、雀梅、金雀、六月雪等。將這些小葉樹種盆栽時,一定要大小選配得當,應力求有變化,在眾多樹樁中不宜大小相似,高矮相近,否則景觀必然呆板,缺少生氣,更無迷人的野趣可言。

二忌密不通風:叢林式盆景的幾株樹形成叢林,而此叢林不比原始森林,如密不通風的話,會影響觀賞效果。幾株樹樁宜有進有退,有揖有讓,使空間疏密變化,有針插不進之緊湊處,有可跑馬行舟之空曠處。這樣在構圖上產生起伏變化,形成的景觀才會產生藝術魅力。

三忌深盆大皿:叢林式盆景要顯示出叢林野趣,曠野風光,不宜選用深盆大皿。如盆深,樹就顯得小,所顯示的空間也相對狹小。而盆淺則樹顯高大,空間相對變得大,給人的視覺效果更為深遠。而且利用淺盆栽種,還可在堆起的土坡上配石,使地基高低起伏,

畫面更為生動活潑。

四忌不修剪:叢林式樹樁盆景常常是數株樹木配成一景,而這些樹木除了本身的獨特造型外,還有相互間的和諧關係,從而形成完整的構圖。再加上這些小葉灌 木大都為速生樹種,萌生能力較強,如長時間不加修剪的話,往往枝杈橫生,糾纏不清,再要修飾又得花較大的精力,所以只有平時隨時注意修剪,才能保證其觀賞價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