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紅葉李盆景的製作與管理

紅葉李又名紫葉李、歐洲紅葉李,為薔薇科李屬落葉小喬木。株高約8米,樹幹灰色,幼枝紫紅色,葉互生,卵圓形,正面褐綠色,背面紫紅色。花簇生於 葉柄基部,花朵單瓣,白色或水紅色,每年的3至5月從南到北陸續開放,花期約15天,先花後葉或花葉同放。球狀小果6至7月成熟後呈暗紅色。用其製作盆景 具有樹姿優美,花色素雅,葉色凝重等特點。

紅葉李的繁殖可用桃樹、李樹、杏、梅的實生苗或老樁上萌發的嫩枝作砧木,以劈接的方法進行嫁接,也可用壓條或扡插的方法繁殖。為了加快成型速度,還可 到苗圃購買或利用公園等園林部門淘汰的老樹製作盆景。

在購買時要挑選那些生長多年,樁頭粗大,形態奇特的老樁。多在春季挖掘移栽,如果植株過於高大,可將上部截去,只保留造型所需要的部分,並將過長的根系截斷,多留側根和鬚根,對於過長的枝條也要短截。先栽種在地下或較大的瓦盆中“養坯”,栽後注意保持土 壤濕潤,但也要避免土壤積水,經常向枝幹噴水,以增加空氣濕度,保證成活。植株成活後注意對過度枝的培養,使其枝條粗細比例協調。

紅葉李的幼樹常採用蟠紮、修剪相結合方法進行造型,老樁則可根據樹樁的形態因勢利導,製成各種不同形式的盆景。常見的有直幹式、斜幹式、雙幹式、曲幹 式、臨水式、劈幹式等。

樹冠可加工成三角形、饅頭形等不同形態,並注意樹冠內部的疏密得當,枝條的曲直和諧,達到“源于自然,又高於自然”的藝術效果。根 據需要進行提根,使之懸根露爪,還可在盆景觀賞面樹幹的中下部,先去掉一塊樹皮,再用鋒利的刀或小鑿子除去木質部的一部分,結疤後凹凸不平,使盆景更顯蒼 古。但剖幹不宜過深,也不可過多,否則會影響樹木生長,並有“千瘡百孔”之嫌,缺乏自然氣息。紅葉李根系發達,宜用較深的花盆栽種。

紅葉李原產亞洲的西南部,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半陰,稍耐寒。適宜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生長。平時可放在室外陽光充足,空氣流通的地方養護,若光照不足,會使枝條徒長,株型不緊湊,葉色變綠,此外土壤中氮肥含量過高,也會造成葉色發綠,這些都不利於觀賞,使盆景缺乏紅葉李特有的特色。

因此施肥應以磷鉀肥為主,氮肥為輔,可每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生長期澆水做到“不幹不澆,澆則澆透”,避免盆土積水,盛夏高溫時可經常向植株噴 水,

以增加空氣濕度,使其葉色美觀。紅葉李的萌發力強,經常會在枝幹上萌發新芽,應及時抹去,以免分散營養,影響生長,生長期注意打頭摘心,以控制樹勢, 保持盆景的美觀。秋季落葉後對植株進行一次修剪,剪掉過密枝、徒長枝、病蟲枝以及其他影響樹形的枝條。冬季在室外避風向陽處或冷室內越冬,保持土壤濕潤, 避免幹凍。

每2至3年翻盆一次,翻盆時剪去枯根、爛根,剔除1/3到1/2 的盆土,用新的培養土重新栽種,並加些腐熟的餅肥或動物的骨頭、蹄甲做基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