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富貴竹寶塔造型和養護技術

富貴竹又名達龍血樹、綠葉仙龍血樹,其莖葉纖秀,柔美優雅,極富竹韻,廣受人們喜愛。近年來,極其流行的富貴竹造型層出不窮,花樣百出,有寓意節節高升的富貴竹塔;有意味著時來運轉的彎竹;還有富貴纏綿、財源廣進祝辭的富貴竹籠等等。其中,富貴竹塔因層次錯落有致,造型高貴典雅,節節升高,層層吐綠,形似寶塔,代表吉祥、富貴、發財恭喜之意,常作為贈送佳禮。下面以四層寶塔造型為例,將其造型設計和製作、頂側芽控制和養護技術簡述如下。

一、 造型設計和製作

1、材料準備

大量繁殖新竹若干,

每條莖幹的上端必須帶筍。

2、製作過程

(1)截取長短不同的莖幹。莖幹長度和所需的數量根據所要製作寶塔的層數而定,四層寶塔莖幹截取可以參考以下資料:第一層截取莖幹36支,每支帶3個莖節、長7釐米;第二層23支,每支帶4個莖節,長10釐米;第三層18支,每支5個莖節,長13釐米;第四層11支,每支帶6個莖節,長16釐米。

(2)組合。莖幹截取後要立即組合,以免水過多不能成活。組合時由裡及外分層製作,先是取一個長16釐米的莖幹,直徑2.5釐米的塑膠圓筒做寶塔的圓心,再將11支長16釐米的莖幹,下端同在一平面上沿塑膠圓筒週邊排成一圈,用塑膠線縛緊,形成寶塔的最裡層,即第四層;再取18枚莖幹各長13釐米,下端同在一平面上沿第四層寶塔週邊排列,

組成寶塔的的次裡層;取23支莖幹長10釐米排在第三層週邊,構成寶塔的次外層,底層使用36枚長7釐米的莖幹繞第二層週邊排列一圈,成為寶塔的最外層,至此,寶塔的四個層次就圍造出來了。

(3)簡單包裝。寶塔製成後,為了提高觀賞效果,採用金工紙粘貼在縛線的外側,或用金紙將鐵線繞成金條,並在原縛線上圍繞2~3圈擰緊,使寶塔更加壯觀;然後可在寶塔頂端裝飾另一石雕多層寶塔,形成塔上加塔,使之奇特壯觀;花盆用粉紅色半淺盆,高約6釐米,口徑較塔基大2釐米,將塔底部浸入水中,約3周後各節都能生根長葉,綠葉紅盆,使人賞心悅目。

二、控制頂側芽

富貴竹做成寶塔後,往往枝葉無休止地瘋長,非常傷腦筋,如不處理,使寶塔形破壞,

影響觀賞效果;為維持翠葉瀟灑,要抑制徒長,方法有:

1、控制澆水

寶塔宜放在低溫(18℃以下)下養護,注意勤換水,防止根部腐爛。

2、摘心

各莖段頂芽長到1釐米時,抽掉頂尖,操作時用左手固定竹塔,右手的拇指、食指小心捏緊尖端兩小葉,用力外抽抽出心葉,避免傷及別的小葉。

3、化學控制

用25%多效唑1200毫克/升澆灌,半月1次,或用95%比久3000毫克/升噴霧,半月1次,或用縮節胺500~1000毫克/升,每月噴1次,或用矮壯素50~60毫克/升,每月噴1次,還可用注射器針尖蘸取生長抑制劑直接紮刺頂芽。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