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牡丹的春季管理方法

牡丹從發芽到開花要消耗大量養分,並易遭受自然災害(如寒流、晚霜)的襲擊,因此春季的管理尤為重要。這不僅能保證當年花大色豔,並有利於下年花芽的形成。其管理技術要點如下:

修剪應在冬季修剪的基礎上,對遺漏的“土芽”及重疊枝、交叉枝、病蟲枝等進行“補剪”,並對頂芽是葉芽的枝條進行短截——打頂,以使養分集中於花芽。

施肥可在2月底以前施人充分腐熟的餅肥或人糞尿,每株施餅肥0.5公斤或人類尿2公斤。由於牡丹為“喜肥、耐肥”花木,在肥料比較充足的情況下,只要距根部稍遠,多施亦無妨。當牡丹展葉後,可用0.1——0.2%的磷酸二氫鉀進行葉面噴肥,在花前噴2——3次,可使花蕾更加充實,開花碩大而鮮豔。

疏蕾牡丹開花與果樹結果相似,也有“大小年”現象。當牡丹顯蕾後,要根據樹勢及上一年開花情況,進行適當疏蕾。如當年花蕾很多,可視為“大年”,宜將細弱枝上小而瘦的花蕾疏去部分(約占全株花蕾總數1/3左右)。

疏蕾工作宜早不宜遲。

防寒春季氣候多變,牡丹開花前易遭寒流和晚霜危害。如有寒流,要澆水以提高地溫;如遇晚霜,要點燃濕柴草生煙防霜。對名貴品種可單株或多株罩以塑膠薄膜防寒。

澆水春季如少雨雪,牡丹自發芽到開花要澆水2——3次,做到每20天左右澆水一次。開花期則要停止澆水,切忌在花朵上噴水,否則會縮短開花時間。

此外,還要注意,開花後應及時剪去殘花,這樣不僅可以避免出現“敗落”景象,而且可以避免結實,從而減少養分的消耗。再者,花後追肥也是不可少的。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