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狗到新環境20天照顧心得

剛買到家的狗狗,前二十天,以適應環境為主,此時它個體抗體功能極低,其所帶病體和新環境病體最容易感染狗狗。大家切記不要寵其任意飲食,不要為美任意清潔,不要為喜歡不限玩耍,不要為健康任意針藥。同時,大家要明白:這二十天,健康是以細心、有規律的護理為保障的,不是依靠藥物和治療。病了,藥物和治療不可少,但對沒有新環境適應力的狗狗,藥物和治療不僅不一定好,相反可能是致命的打擊。
第一、飲食要求
1、最好以合適品牌的狗糧為主,理由:狗狗吃的也不多,狗糧營養全面,餵食省事、省力、省心。


2、如無條件,可以喂稀飯等容易消化食物,為了加強它的食欲和營養成份,可加入少量它愛吃的輔料,如菜汁、沫或一點點雞肝臟碎沫等。
3、第一周,按狗大小每天喂適量VC或用其它適宜食物補充維生素,提高抵抗力。
注意:忌餵食肉類、普通牛奶、火腿、碎骨等等難於消化的食物;忌過飽食,忌運動後既食。

小提示:自己咀嚼好後的,狗狗可食的東西,如:普通麵包、餅乾、沙淇瑪等,放於手中喂它吃,對狗狗身體好(你不能有病),它容易消化,這樣喂,還可以加強與人的感情,容易聽話,此對極小型狗,如娃娃、搏美,這樣喂並不費事,只是不要喂多。
第二、環境溫度要求
初購狗狗的居住環境,對其生存有決定作用,溫度過高和過低,或溫差變化過大,

都會導致其身體不適,最易造成其感冒、拉肚,身體抵抗力降低,誘發其它疫病。

控制溫度主要是要注意調整其居住環境,——冬季注意保暖,保持溫度;夏季注意通風,保持清涼。


1、初購狗狗,儘量不要帶狗狗多外出。一是易受流散病菌感染,二是易受氣溫影響得病。如果室內外溫差大,就更不要帶它出去外出;如一定要帶出去,也不宜吹風,不宜玩時間太長。
2、無論室內溫度如何,必須保證其有一個溫暖的窩,讓其感到冷、涼時有歸處。冬季,方法可以用窩內加絮、加墊,另外北方如果溫度不夠,可放暖氣附近,南方則可以用空調、熱水袋、電暖氣等方式;春秋,換季購犬最應注意狗狗溫度的適應,要漸進改變其窩內環境,溫差變化不要太大;夏季,

注意通風,以不要讓其中暑、缺水為主。

3、不要用大瓦數燈泡為其保暖增溫。這是大多寵物店慣用的,不適用於家庭,對初購犬身體不好。

4、窩內要經常清洗、消毒,保持乾燥,整潔!室內不要著衣,以免減小其適應性和抵抗力;外出可根據外面條件著衣。
5、注意改變其睡眠習慣,在保持其窩中條件良好的情況下,讓其保持在窩中睡眠,天氣不好時候,儘量不要讓其四處散睡。
第三、日常護理
這二十日,千萬不要用水洗澡。每五天可用乾洗粉乾洗一次,洗時可用毛刷多刷一會兒。不可過度玩耍,令其勞累過度。
最重要的是病時護理。
個人原則:除非條件非常好的醫院,除非狗狗先經檢疫,有了保證,否則,此二十天中,只要不是外科病,

能不去醫院就不去醫院,去醫院也不要住院。因為此時初購,大多狗沒經過初檢,身體缺乏抵抗力,極易感染醫院病菌,同時大多數醫院條件差,對初購犬容易造成威脅;同時,對初購犬的治療,大多醫生按正常犬治療,那就大都只有死路一條。 
初購犬的病大都以感冒、拉肚子、嘔吐為主,這也是令寵物主人最頭痛的,通常只要不是由於購買時候帶來的傳染性疫病,如:狗瘟、細小病毒等,大都是因為護理不當導致,除按以上要求飲食、保持環境外,對病狗可用以下方法解決。
A:餵食種類、食量不當引起的拉肚子、嘔吐。只需要先禁食8—12個小時(禁食中四個小時後,可以多次(一小時間隔)少量喂高濃度食用葡萄糖水),再由少至多分次(兩小時間隔)餵食物,
直到正常量。同時可一天三次適量喂土黴素、腹可安(選其一)等無副作用或小兒用藥,藥量要適當。
B:感冒、發燒。初期最好及時用消炎針(如先鋒黴素、青黴素等等)適量針劑,不要自己亂用藥喂,否則會治病傷胃,起反作用;不要住院,免得感染其它病。
C:長時間脫水,或不進食,可輸液、或餵食用葡萄糖水。輸液不要時間過長,加藥不要過重。自己餵食用葡萄糖水要少量多次。
D:初購狗狗病中不宜連貫長期用藥,用藥不當和過量更致命。治療中應該有所緩和,此時加強自己的護理,讓它增強體質,提高抵抗力,才是它活的關鍵。其中,合理使用葡萄糖、維生素C片餵食狗狗,可保證其體質增強,利於抗病。
E:對於已經確定或懷疑是狗瘟、細小病毒,
病已經很重的,仍不要忘記堅持強喂少量多次葡萄糖、維生素C片,任其嘔吐,不要放棄。同時(狗瘟)可每天放它在不涼不熱略潮的草地上休息活動一下,也有好處。病狗不要放在沉悶的環境中。
注意:對於剛入戶二十天內的狗狗,葡萄糖、維生素C、土黴素、消炎針這些東西,以及適量、合理和靈活的使用,將會給出你帶來莫大的好處。
特別嚴重提醒:
1、病狗千萬不要洗澡。

2、買狗後千萬不要亂注射血清。那樣病時,醫生和自己都搞不清病情。沒注射血清的狗,帶病應該在一周顯現,打過血清的應該在打後十二天左右顯現。

3、一周內(打血清的十二天內)病的大都是帶傳染病狗,責任在販賣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