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金錢松盆景製作方法

1、取材與培育措施

人工繁殖:一般採用播種法育苗繁殖。10~11月採收成熟毬果,堆放室內,待果鱗鬆散,揉搓脫粒,篩選淨種,貯於布袋中,風藏過冬。到初春2月下旬至3月上旬播種,播前將種子放入40℃溫水中(自然冷卻),浸泡一晝夜,播于土層深厚疏鬆、有機質豐富的沙壤土苗床上,用3%硫酸亞鐵溶液噴灑床面。因金錢松為菌根樹種,播後用焦泥拌菌根土覆蓋,以不見種子為度,再蓋以稻草。通常15~20天后即可發芽出土,要及時揭草,並噴灑1%波爾多液以預防苗木猝倒病。

在6~8月間,要搭棚遮蔭,苗期不耐乾旱,水肥管理宜勤。9月份後,

暑熱漸消,進入生長旺盛期,要全面鬆土除草,增施稀薄腐熟的餅肥水,拆除蔭棚,以培養健壯苗木。幼苗留床一年,次年結合間苗予以換床。換床時,應剪去部分主根,促使側根生長發育,根部要多帶宿土,維護菌根。2~3年生苗木高達20~30釐米,即可上盆栽植。

2、上盆過程

選盆:金錢松宜用紫砂陶盆或釉陶盆。作合栽式時,多用長方形或橢圓形淺盆;作單株栽植時,常用中深的長方形、正方形、橢圓形和圓形或六角形等形狀的盆缽。

用土:金錢松宜用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質壤土。盆栽以用山土或腐葉土為宜,並須拌有菌根土。

栽種:金錢松的栽種時期宜在3~4月出芽前,或秋季落葉後。金錢松合栽時,因用盆較淺,最好將根部按佈局位置,

用銅絲紮成一體,固定在盆底,待翻盆時再行拆除。合栽的佈局很重要,須注意參差有致,疏密得當,主次分明。一般先確定主樹的位置,宜在盆的左側或右側,略許偏前;副樹則宜放置在主樹相反方向處;襯樹宜放置在主樹附近,但不可平行。三個部分聯起來應成一個不等邊三角形。在這個合栽基礎上可以靈活變化,高低相錯,富有叢林風光。合栽通常有三株、五株至九株不等,不宜採用偶數。

3、整姿技術

加工:金錢松合栽時,主幹一般不須加工,保持其固有的挺直形態,對側枝可進行修剪或紮成下垂狀。樹苗多選用2~3年生的幼苗,宜有粗有細,有高有低,作主樹的要較高大。金錢松單株栽植時,可選用3年生稍大的樹苗,將主幹進行攀紮加工。

金錢松枝條柔軟,易於彎曲,攀紮較方便,但須注意及早拆除,否則很易陷絲,影響美觀。攀紮加工宜在春季萌芽以前進行。修剪加工不論在休眠期或生長期均可進行。

樹形:金錢松最宜於製作合栽式,表現出叢林的景象。單株栽植可製作成直幹式、斜幹式或曲幹式等,並可將枝葉攀紮成"雲片"狀。

注意事項

鹽鹼土及積水窪地均不適於生長,如漬水時間稍長,則易發生落葉病,甚至根部腐爛而死亡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