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迎春花盆景的製作方法

迎春花枝條細小柔順,根系發達,萌芽力強,耐修剪,金英綠萼,豔麗逗人,是良好的盆景材料。

製作迎春花盆景的材料,主要是人工培育和在野外挖掘粗壯的老樁,因其耐修剪、萌芽力強。可採用重剪的方法在植株長到0.3米左右或一定的設計要求後,剪去頂芽,培育一定的樹冠。或通過一定的整形修剪,隨時除去根部的基芽,促其多分枝開花。

野外挖掘要以保根為主,儘量保持完整的根系,除去傷殘、枯死根系,將根系理順,深栽於盆中,並逐漸施行提根。 提根的方法是:盆的下半部填上營養土,在上半部再填加細沙土。栽培時應先將根系全部埋人盆內,然後壓實、澆透水,並進行精細管理。

經過一個階段的培育,根系發育正常,在培養土中長出鬚根,已經根深葉茂。這時可逐漸取出細沙土,使上部的根慢慢露出。再經過一定時期的培養,露出的根已逐漸老化,

側根也比較粗壯,這時可將花木移到淺盆內。 移植時要充分保護根系,並應帶原培養土。這樣就可逐漸培養出一棵懸根露爪、古樸蒼勁的迎春花盆景。

枝條要進行重剪,除選擇的保留枝條外,其餘枝條要全部去掉。保留枝條也要進行短截,根據迎春花的生長特點,可以培養成懸崖式、半懸崖式盆景。

一些老樁盆景枝幹蒼老彎曲,基部懸根露爪,長條披垂、金英翠萼,早報春意,具有獨到的風韻。迎春枝條也可進行蟠紮形成圓形、半圓形、扇面形等。有時為了使迎春枝條向高處生長,可以在旁邊插上竹竿,將短條綁附在竹竿上,支撐其向高處生長。同時要隨時除去基部的萌芽。待生長到一定高度後,再去頂定幹,這樣就可以形成下垂的拱形樹冠。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