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盆栽杜鵑花怎麼養

養好一盆杜鵑花雖是一件小事,卻也不容易,方方面面都需要照顧周全,很多花友不清楚盆栽杜鵑花怎麼養,其中有幾個問題比較關鍵,就像幾道關口,是重點關注的對象。

第一、土質水量關。是指為杜鵑選對合適的基質,掌握正確的澆水方法。這方面問題討論得很多,有很多可借鑒的經驗,如有精力細心照料,推薦採用定量澆水的方法。此關也可稱為成活關,目標是養活杜鵑。

第二、水質肥份關。要保證杜鵑長期健康成長,花繁葉茂,酸性水質和適當肥份非常重要。這一階段,FeSO4扮演關鍵角色,它既能降低PH值,又提供充足的鐵原素、硫原素,雖不完全明白它們所起的具體作用,但從實際的經驗看,這些作用很重要。其它氮、磷、鉀等肥份,用法與其它花卉類似,只是用量減少,因為杜鵑需肥量較少。第二關可以說是提高關,目標是養得健康,養得長久。

第三、修剪整形關。

修剪整形的作用一是為了美觀,二是為了復壯。杜鵑是多年生木本植物,且耐修剪,可修剪成有個性的盆栽作品。這裡面學問不少,杜鵑有自己的生長規律,想讓它依照人的安排生長很不容易,可通過抹芽、縮枝、捆紮、強剪等措施控制株形。另外杜鵑生長年頭多了以後,會出現衰老現象,長勢變弱,此時可通過修剪恢復生長活力,具體方法可參考相關資料。第三關基本是精通關,過關後可以說已經精通杜鵑盆栽了。

養鵑過程中遇到過的三類問題及解決辦法:

手裡杜鵑都是在北方室內環境下生長,條件穩定,遇到的問題並不太多,現在總結一下,希望對受到同樣困擾的花友有所幫助。

1、缺水。這個問題最常見,也最容易解決。

杜鵑因乾旱出現萎蔫落葉等現象,充分供水後很快就能恢復健康。

2,硬水危害。杜鵑長期使用未經酸化的水澆灌,會受到慢性傷害,長勢越來越差,最終會導致死亡。出現這個問題的杜鵑改用酸化水後可以恢復,但需要一個緩慢的過程。有時已經發了不少新芽,感覺恢復了,幾天後又停止生長,過一段時間又繼續好轉,幾經反復,最終恢復健康。

3、土質傷根。杜鵑由於土質不當或使用了生肥引起杜鵑落葉和出現脫水現象,往往是根部問題,很難恢復。遇到這種情況最好放棄算了,從頭再來更省時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