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盆栽喜林芋(綠寶石,喜樹蕉)的養殖方法

天南星科喜林芋屬常綠攀緣植物是目前國內外廣為流行的室內大型觀葉花卉。該屬植物莖粗壯,莖節上長有氣生根。葉長心形,全緣,長20釐米至30釐米,寬10釐米至15釐米。花單性,由佛焰苞及白色的肉穗花序組成。 

喜林芋屬植物原產美洲熱帶雨林,性喜溫暖濕潤,空氣濕度高的環境條件。生長適宜溫度20℃至30℃,越冬溫度12℃至14℃,可耐短時低溫8℃,具較強的耐陰性,放置無直射陽光的室內2至3個月仍能正常生長。要求富含腐殖、疏鬆肥沃、通透性強的微酸性培養土。可用草炭土、腐葉土、河沙,加少量充分腐熟的農家肥混合配製,

配好保濕,堆置一段時間待肥土融和使用。 

常見栽培的喜林芋屬植物有紅寶石喜林芋,幼時新梢為紅色,葉柄紫紅色,葉濃綠色帶有深紅紫色暈,邊緣為透明的玫瑰紅色;綠寶石喜林芋,莖、葉柄、嫩梢以及葉鞘均為綠色,葉片無紫紅色暈;琴葉喜林芋,葉形似小提琴,基裂外張,中裂片狹窄端鈍圓,深橄欖色。這三種均屬攀緣植物。另外還有短莖直立的‘紅蘋果’、‘綠蘋果’ 等新品種。 

短莖品種可進行分株繁殖,在苗莖基部萌生的分蘖發生不定根時,將其切離另行栽植。攀緣品種可進行扡插繁殖,截下苗齡長、失去觀賞價值的頂梢作插穗。隨後加大水肥,催使側芽依次萌發,當側芽長度達到10釐米左右時,連同莖節剪下扡插。注意不可將長莖截成短段,

不帶芽扡插。扡插基質用草炭土與河沙、蛭石等鬆散材料配製。場地要求高溫高濕,用薄膜封閉並張網遮陰,保持溫度30℃以上、相對濕度90%以上約兩周,即可育成新苗上盆定植。 

在室內擺放,高溫時節應避強光直射,低溫時節應移到明亮處接受柔和陽光,不可過於蔭蔽,使莖葉細弱暗淡失色。生長季節應經常保持盆土濕潤,並向棕柱上淋水增加濕度,每月追施一次稀薄肥水。入冬停肥控水,防避冷風直吹。每年春季翻盆換土。文章來源:http://www.yuhuagu.com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