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球根花卉有哪些(圖)

球根花卉有很多種,一般都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根據其地下莖或根部的形態結構,大體上可以把球根花卉分為下面五大類:1、鱗莖類2、球莖類3、塊莖類4、根莖類5、塊根類。但是平常花友所說球根植物主要是鱗莖類和球莖類。

1、鱗莖類

地下莖是由肥厚多肉的葉變形體即鱗片抱合而成,鱗片生於莖盤上,莖盤上鱗片發生腋芽,腋芽成長肥大便成為新的鱗莖。鱗莖又可以分為有皮鱗莖和無皮鱗莖兩類,有皮鱗莖類球根花卉有水仙花、鬱金香、朱頂紅、風信子、文殊蘭、百子蓮等,無皮鱗莖類有百合等。


球根花卉有哪些(風信子球根)


球根花卉有哪些(百合球根)


球根花卉有哪些(鬱金香)

2、球莖類

地下莖呈球形或扁球形,有明顯的環狀莖節,

節上有側芽,外被膜質鞘,頂芽發達。細根生於球基部,開花前後發生粗大的牽引根,除支持地上部外,還能使母球上著生的新球不露出地面。這類球根花卉有唐菖蒲、小蒼蘭、西班牙鳶尾等。

3、塊莖類

地下莖呈塊狀,外形不整齊,表面無環狀節痕,根系自塊莖底部發生,頂端有幾個發芽點,這類球根花卉有白頭翁、花葉芋、馬蹄蓮、仙客來、大岩桐、球根海棠、花毛茛等。

4、根莖類

地下莖肥大呈根狀,上面具有明顯的節和節間。節上有小而退化的鱗片葉,葉腋有腋芽,尤以根莖頂端側芽較多,由此發育為地上枝,並產生不定根。這類球根花卉有美人蕉、荷花、薑花、睡蓮、玉簪等。

5、塊根類

地下主根肥大呈塊狀。休眠芽著生在根頸附近,由此萌發新梢,

新根伸長後下部又生成多數新塊根。分株繁殖時,必須附有塊根末端的根頸。這類球根花卉有大麗花、芍藥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