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桂花盆景製作方法

盆景起源於新石器時期的草本盆栽,成熟於漢代,盛行于唐宋,全面發展於明清。盆景在技法上主要是“縮龍成寸”“咫尺山林”的藝術手法,是一門表現大自然的藝術。

桂花枝繁葉茂,四季常青,盤根錯節、姿態優美,花果豔麗、花香馥鬱,兼具萌芽性強、耐修剪、壽命長等生物學特性,是加工製作樹木盆景的好樹種。桂花盆景的製作工序繁雜,師法自然,妙不可言,高水準的盆景得益于盆景師們的高深意境和嫺熟技法。關於製作桂花盆景的技藝,不便一一講解,只好簡要闡述。

一、桂花盆景製作原則:立意構圖深遠;師法自然實在;揚長避短增勢;動靜結合靈巧;統一協調養眼;小中見大感悟;疏密得當得體;主次分明搶眼。

二、桂花盆景採用品種:作小型盆景宜選用“冬香紅”“冬香銀閣”“日香桂”、“大葉佛頂珠”、“月月桂”、“四季桂”、“九龍桂”、“柳葉桂”等;作中型盆景宜選用“大花丹桂”,

“籽丹桂”,“朱砂丹桂”,“大花金桂”,“圓瓣金桂”等;製作大型盆景宜選用“大葉黃銀桂”、“金桂”、“大葉丹桂”、“大丹金桂”、“橙紅丹桂”。

三、桂花盆景的取材:桂花盆景的素材主要來源於採用播種、扡插、壓條、嫁接、分株繁殖育苗和從山野採掘多年的流蘇樹樁,關於繁殖育苗技術和挖掘培育樹樁的方法不再贅述。

四、桂花盆景整姿技術

桂花盆景傳承了各流派技術特色,主要採用縮龍成寸、截幹蓄枝、粗紮細剪、提根漏爪和控上促下等技法。樹形主要以曲幹式、斜幹式或飄逸式者為主,樹勢斜展,枝葉密茂,古樸自然,最耐欣賞,開花時,濃香四溢,沁人心脾。也可以根據樹形自由選擇採用懸崖式、附石式、文人式、枯乾式、鑿削式、提籃式等表現手法。

(一)枝片的盤紮修剪。

桂花萌發力強,耐修剪,上盆後一二年,在梅雨季節或秋季開花後加工造型,採取攀紮與修剪相結合的方法。

1、攀紮法:即通過棕絲、麻皮或金屬絲等攀紮材料,將樹木枝幹彎曲成蟹爪、鹿角、雲片、垂枝、風吹等形狀。北方桂花盆景主要採用金屬絲紮法,攀紮時先將金屬絲一端固定於枝幹的基部或交叉處,然後緊貼樹皮徐徐纏繞,使金屬絲與枝幹約成45°角,儘量避免交叉。

2、修剪法:即通過採用摘、截,疏、傷等方式對枝幹進行修剪,削弱、矮化、改變樹形。首先,對病殘枝、交叉枝、重疊枝、平行枝、對生枝進行剪除;其次,對留下枝條再進行逐年、逐節強度縮剪,逐步形成需要的樹型。

3、突出主枝方法和缺陷彌補:突出主枝主要採用平衡主幹加大飄枝(加長);加重主枝增險(加重);畫面失衡嚴重的可增加主枝造型(取衡);在風吹式造型著意渲染主枝的飄逸(增勢)。

主枝缺陷彌補主要採用枝芽腹接法、蘖株靠接法、移枝靠接法、高枝吊盆法、合栽借枝法、鑽孔穿枝法。

(二)樹幹的彎曲和削鑿。主幹可攀紮成曲幹形或斜幹式;主幹較高者可適當短截,使基部萌生新枝幹,不致下部空虛,或重剪上部枝梢及過密枝條,以刺激主幹下部另發新枝,保持上下平衡,使樹形美觀,花葉繁茂。有時可對主幹特別是老樁進行雕鑿,挖蝕處理。

1、彎曲較粗的枝幹,可先用麻皮包紮,並在需彎曲處的外側襯一條麻筋,以增強樹幹的韌性。如枝幹過粗,彎曲困難,還可用"開刀法",即用鋒利小刀在樹幹彎曲處切開一條3~5釐米長的深口,

切面再按上法用麻皮包紮,這樣既便於彎曲,又不易折斷。為利於切口癒合,最好使切面與彎曲所在的平面垂直。 2、雕鑿樹幹:為了顯示樹木蒼古,有時可用鑿子或鋒利刻刀依照造型技法對樹幹進行雕鑿,成自然凹凸變化,還可剝去部分樹皮,甚至將樹幹劈去一半,使樹木呈現自然枯朽的蒼老姿態。但雕鑿時不可露出人工刀刻斧鑿痕跡。

(三)提根漏爪。樹樁盆景講究懸根露爪、盤根錯節,這也是盆景欣賞的重要內容之一。

1、提根技法:通常將樹木先種在深盆中,以後逐年去掉上面的壅土,使粗根提出土面。同時,還可將根部進行盤曲藝術處理,使其更顯得蒼古奇特,古樸野趣。但提根時要掌握適度,

不可使根系一下子露出過多,以免影響樹樁生長,甚至造成死亡。根系細長而柔軟的桂花提根時,可將長根蟠曲成古雅之狀,但根系的盤曲要有條理和美感,不能亂纏胡繞,失卻自然,反而影響效果。根部造型方式有以下四種:換盆提根法、沙培法、加套法、引根法、附石法。

2、根部缺陷彌補:在需要彌補的根部位元,通過靠接補根法,即採用流蘇大苗根部進行修正彌補,增強虎踞龍盤的根勢;配石補根法即在根型不完美之處採用補石的方式彌補缺陷,增加情趣。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