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西洋杜鵑的養殖(花友有話說)

花店買花,西洋杜鵑死亡率是極高的,有很多花友包括自己在內,一次次歡喜買,一次次痛苦地死,一次次下決心不買,然後一次次抵不住誘惑。也許因為這個西洋杜鵑出了名,不僅僅是因為其國色天香,但也被很多人列入絕不再養的黑名單。

杜鵑太美了,但似乎也太脆弱了,看著葉子一片片掉下,你所有的努力是不濟於事的,到最後只剩下光杆,然後依依不捨地告別。我買杜鵑也快十盆了吧,現在只剩下二盆,一盆壯得很,似乎到了踩也踩不死的境界了,外面亂扔都沒問題。一盆則夏季稍犯點病,

因是在室內,但秋後依然強壯。

其實馴服的杜鵑真很好養,看室外西洋杜鵑亂七八糟沒人管也好好的,象野草一樣賤命。但為什麼買來的就那麼難侍候?買杜鵑要怎麼買,當然象上市場挑西瓜一樣,不能保證個個紅,個個好吃,除了經驗,還得靠點運氣。如果你有點賭性再試一把,如果傷不起則不要買了,杜鵑很容易傷感情。

杜鵑挑苗要選好季節,一定要到春天買。為什麼?我說說理由。

春天買苗主要是為了能儘快在春天馴服,並且春天那種年貨(為過年開花上市買剩的)很多,這種苗好,花幾乎都開敗了,冬天也順利渡過了,並且便宜。你買這種苗最好,我二株成活的都是買這種苗。但你不要買春天剛上市的,那種花苞很多,很好看的那種,那種苗不容易活。因你買這種苗是想春天好好生長的,多抽葉子,多適應環境,並且恢復免疫能力,春天的生長非常要緊。所以你買畫不要讓杜鵑開花,儘快抽葉子,而年貨幾乎是從大棚出來有一段日子的東西,花敗已經抽葉,並且有一定適應力,

比新貨要強很多。春天好好生長,是為順利渡過夏天,如果能過夏,一般都是馴服了。

夏天絕不要賣,因為你無法有個馴服期,到夏天是很難抽葉,如果這時買,基本是掉葉子慢慢等死,除非你是買花店老闆已經馴服好的花,已經對夏天有較強耐性,但這要看你運氣,如果你和老闆熟,他們可能會買給你他自養且有多餘的東西。

秋天可以買,但不如春天好。為什麼,因秋天杜鵑忙得結花苞,不象春天那樣最容易生長。並且杜鵑秋天多在國應前後上市,買回去後離冬天也不遠了,對花店的杜鵑,冬天也是個很考驗生死的季節。但不是絕對的,如果有花友想在秋天引種也可試試。

冬天就不要買了,室外不敢放,室內只有幹悶著,

買回去幾乎就是看落葉。如果想試試自己的技術就在冬天買吧,我可不想再試了。杜鵑引種後不要換土,但春天可換盆,但要帶原土,這種花快開敗的年貨可以換盆。移盆後就不要再去動它了。杜鵑最好放室外去養,特別是夏天,有的人怕小偷晚上關窗子,這樣會把杜鵑悶死的。

另外養杜鵑要多澆水,千萬不要見幹見濕,杜鵑根極細,一死就很難恢復了,接著葉子嘩嘩地掉,杜鵑多澆水澆不死的,只要不積水。對了養杜鵑不要用營養土,最好用園土,山泥也行,顆粒粗更好,能加點腐葉或松針土更好,只要水能滲下去就沒事。

肥就不要施了,有人用硫酸亞鐵,米醋,別亂來了,安靜一點,這是重病保養期,一不小心隨時送命,只喝水就行。

另外杜鵑不要多淋雨,特別春天倒春寒並加風冷,所以容易種上風寒病種,春季在戶外也是要當心的,大風大雨天要搬到裡面來。杜鵑可以曬曬太陽,但不要直射,因為還是是健壯苗。夏天則要搬到樹陰下,暑氣少的地方,儘量保持涼快,並且夏天要特別多澆點水。杜鵑養也沒什麼秘訣,條件儘量滿足,但成活多少還靠點運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