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長壽花常見病蟲害的防治方法

長壽花因其容易養殖及花期較長的特性越來圍越多的養花愛好者所喜愛,但是容易養殖並不代表沒有病蟲害,當遇到病蟲害時不能及時治療也會使長壽花不長壽,下面就介紹一些長壽花的常見病蟲害。

蚜蟲 能給長壽花帶來嚴重的傷害,尤其在冬天和早春時期。如果放任不管,蚜蟲數量就會成爆炸性增長。利用蚜蟲的寄生蟲和胡蜂進行防治,效果會比化學控制好,而生物防治的關鍵在於儘早發現,及時預防。文章來源:http://www.yuhuagu.com/

西方花薊馬 為害時數量相對較少,但仍應重視。薊馬喜歡侵害生長力強的植株生長點部位的軟組織,

建議每週用粘蟲板來監測其數量,即使出現少量成蟲,也要引起對薊馬防治的重視。

介殼蟲 主要侵食腋芽和生長點造成危害,在溫室中很難將它根除,關鍵在於早期監測。少量的介殼蟲也會造成相當大的損害,通常來說,只要受到該蟲侵害,植株就不能再銷售。一旦在溫室中發現介殼蟲,建議當場處理,以防擴散。介殼蟲在溫室中能借助被侵染植株、操作人員的手及衣服傳播,發現後,應馬上停止侵染區域的一切活動,直到移走被侵染植株以及妥善處理苗床和走道。

仙客來蟎 仙客來蟎不喜溫熱,所以在夏季極少造成危害,主要在冬季為害。主要危害症狀包括阻礙生長,使生長點變形和使花苞畸形褪色。

要辨認出仙客來蟎,至少需要20倍的顯微鏡。由於它們經常藏於花苞內或生長點周圍的嫩葉間,查看時要打開花苞,多檢查幾處。

卷葉蟲 卷葉蟲是蛾的幼蟲,葉子會以一種極具特色的形式將其包住。在暴發蟲害時,如疏於查看,造成的損害就會相當嚴重。

蕈蚊幼蟲 在插條和幼苗的莖上鑽孔,經常在感染了松腐朽菌的病株上出現,需用適當的土壤殺菌劑控制。

長壽花真菌病害包括白粉黴、灰黴、根黴、漆斑菌、莖腐病、腐黴、長壽花花葉病毒、鳳仙花壞死斑病毒、黃斑病毒、高涼菜潛伏病毒、卡拉病毒。

白粉黴 危害長壽花最嚴重的真菌病害。感染了白粉黴很難辨認出,因為在其標誌性的白色絨毛狀黴出現時,

病害就已經非常嚴重了。在大多數情況下,可見的症狀限於局部的生長阻礙,葉及生長點的畸形,花變形和葉節點及其前伸的莖上的深灰傷疤。長壽花上的多數白粉黴都是植物性素,化學控制很難起效果。

灰黴 在冬季會使長壽花的葉和莖腐爛,保持葉面乾燥以及盆間通風良好,可有效防止此情形出現,但要注意許多灰黴病會在葉子上留下明顯的斑點。

根黴 發生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這種菌專找瘦弱柔軟的組織感染。如果環境過暖過濕,根黴在海運中也會經常發生。

漆斑菌 在長壽花繁苗期間會與蕈蚊同時出現危害植株。植株擺放過密、空氣不流通和植株之間又暖又潮的小氣候都可能造成此種菌爆發。

莖腐病 引起長壽花莖腐病的真菌有多種,

如疫黴、根串黴、絲核菌、柱孢黴等。一般來說,這些菌類能在被感染的植株上找到,但是最常見的是與蕈蚊在莖中鑽孔,同時造成損害,應該針對病菌和蟲害雙管齊下進行治理。

腐黴 長壽花的根系對於不合理的澆水非常敏感,過幹或過濕都會造成問題。根據經驗,腐黴在惡劣條件中多半以從屬病害出現。長壽花能以少量根存活,如果根部環境不好,植株就只長一部分根,使得腐黴更容易入侵。

長壽花花葉病毒(綠島病毒) 這是長壽花最常見的病毒,它在現代雜交品種中出現得極為廣泛。這種病毒只出現在生長環境惡劣並且重度感染的植株上,表現為葉片上有深綠色馬賽克斑點,

嚴重時會抑制病株生長。目前,防治這種病毒還沒有可行的免疫化驗方法,蚜蟲可能是這種病毒的攜帶者。

鳳仙花壞死斑病毒 這是番茄斑萎病毒的變種,能給長壽花造成一系列的傷害,有時甚至像是在生產過程中失誤造成的,它由西方花薊馬傳播。

黃斑病毒能引起萎黃及壞死斑,目前還沒有有效的免疫化驗方法。在長壽花種植中,一旦感染這種病毒,植株就會徹底損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