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多肉植物的常見病及防治方法

莖枯莖腐病

主要發生在近地莖部,也見於上部莖節。初期病部出現水浸狀黃綠色至黃褐色斑塊,逐漸軟腐,後期只剩乾枯的外皮及殘留芯軸,腐爛快慢隨不同病菌種類而異。致病因素有很多,如用未經消毒的垃圾土或菜園土栽培,嫁接,低溫受凍及昆蟲為害等造成的傷口均易誘發腐爛。

防治方法

上盆要用經消毒的培養土。發病初期發現有病斑點,應立即挖除,並將鄰近病斑的健康組織也挖掉一部分,然後塗以硫磺粉或草木灰,曬乾傷口,以利傷口儘快癒合。當局部腐爛較大時,可將尚健康的一部分切下來扡插或嫁接,

把患病部分去掉,同時噴淋20%甲基立枯磷乳油1200倍液。

炭疽病

症狀為在莖節或莖球上出現圓形或近圓形病斑,直徑4至8毫米,淡褐色至灰白色,上生小黑點,排列呈輪紋狀,潮濕時出現橘紅色粘質孢子團。病斑周圍常有褪綠暈圈,

隨著病情發展,整體呈淺褐色腐爛。在高溫、高濕、多雨時期最易發病。

防治方法

發現有病斑及時挖除,然後塗以木炭粉(或草木灰),以利傷口儘快癒合。定期噴灑殺菌劑預防病害發生。常用藥劑可選: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至800倍液、5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0至800倍液、50%多硫懸浮劑500倍液等。也可用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加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防治效果比單一使用好。

疫病

多在莖節處發病。初在根莖處呈暗綠色水浸狀,同時莖節軟化,外皮呈羊皮狀,內部組織呈黏液狀腐爛。

防治方法

發現有病斑及時挖除,然後塗以木炭粉(或草木灰),以利傷口儘快癒合。定期噴灑50%甲霜銅800倍液、35%瑞毒唑銅可濕粉劑800倍液,每隔7至10天噴一次,連續防治3至4次。

莖腐病

此病亦稱鐮刀菌萎蔫病,很多品種均可侵染,幼小的仙人掌和嫁接的植株對此病特別敏感。幼株的根頸受害後,腐爛向上擴展,造成軟腐,變為黃灰色或棕色,病情嚴重時植株發生萎蔫而死亡。

防治方法

適時適量澆水,適量多施鉀肥,注意通風透光,培養土要經過消毒後再使用。藥劑防治可選用50%代森銨800倍液或1%硫酸銅水溶液。

軟腐病

發病症狀為初期出現水浸狀病斑,逐漸變色軟腐,流褐色黏液,並有臭味。該病病菌在病株殘體上越冬。生長季節可侵染髮病,主要借雨水、灌溉水及地下害蟲傳播。多從傷口侵入。春季植株感病後,能繁殖大量細菌,成為以後侵染其他植株的病源。

防治方法

減少連作,注意換土和土壤消毒。

注意排水,合理灌溉。注意通風,保持植株基部乾燥。不用帶菌的莖作繁殖材料。發現病株及時拔除燒毀,並用20%的石灰乳或每平方米用50至100克漂白粉消毒土壤。發病初期向植株基部噴灑1∶1∶100的波爾多液或4000倍農用鏈黴素,每隔半月1次,連噴2至3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