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文竹的修剪方法圖解

文竹養小不養大,養大以後一爬蘘就沒有飄逸瀟灑的感覺了,對於文竹的修剪方法,花友希望可以有圖解的,其實每家的文竹形態不同,所以修剪方法不可一模一樣,花友還是要儘量去理解文竹的修剪方法。

本文主要是引用其他花友文竹的修剪經驗,供花友參考。

1、自創修剪大法,新枝條長到合適高度打頂,促發側枝。(黃圈的)。上次老枝條中間短截,也會發些側枝。(紅圈的)。過老枝條視株型可選擇齊根剪掉,保持總體株型扶疏俊朗。那個矮文竹自然整形比較良好,就是價格高,不好養,新手要禁得住毒啊。

2、如果確實不希望文竹長成爬藤的,用多效唑,農藥店裡有,將粉末灑在根部中心,一本用半個膠囊那麼多,至少一年不會超過30cm了。成功經驗,絕對有效。

3、超出理想空間枝條就要剪掉。保持打枝才能保證樹形(打掉頭會長側枝的)。所以不要狠不下心來。

長瘋了可以長到6米長,會開花,會結果。但是不是很好看。而且文竹的倒鉤很厲害的。所以最好把它控制在可控的範圍內。

4、是新出芽時,看到出芽粗壯就剪掉,再出來的芽就會細些,我學著齊根掰掉了兩次,現在長出來的就楚楚可憐,形態高度都不錯。

5、文竹黃掉的枯枝,從根基處剪掉。清明前後更換含有腐殖質的土壤。

如何讓文竹矮壯?

文竹的莖具有攀緣性,倘若任其生長,高可達數米,則失去輕盈之態。使文竹矮化的措施是:

1. 對於幼株,在春、夏生長旺盛季節不可多施肥,一般一月施一次肥即可。肥量也不能過大,要掌握清淡的原則。對於老株來說,最好少施肥或不施肥,只需在換盆時,利用換盆機會,在盆底填裝新鮮土壤,或少量施肥。

這樣,不管幼株還是老株,都能保持穩定的生長勢。

2. 注意經常修剪。文竹生長較快,要隨時疏剪老枝、枯莖,保持底矮姿態。同時,及時剪去蔓生的枝條,保持挺拔秀麗,疏密有致而青翠。

3. 選用矮生文竹品種。矮生文竹莖無蔓性,能保持小巧玲瓏之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