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文竹的修剪方法

文竹是人們喜愛栽培的觀葉花卉之一,它整株青翠,莖、枝雖然纖細但卻挺拔,葉狀枝水準伸展近似於三角形,退化成膜質鱗狀的葉,附于枝上如同羽絨。由於它的莖自根基處叢生,高矮不同,使那雲片般的枝葉層層疊疊,故又有雲竹之稱。

現將整形方法介紹如下:

1、盆控法:花盆與植株的大小比例應為1:3,這樣可限制根系的生長,保持株型大小不變。

2、摘去生長點:在新生芽長到2--3釐米時,摘去生長點,可促進莖上再生分枝和葉片,並能控制其不長蔓,使枝葉平出,株形不斷豐滿。

3、利用文竹的趨光性:適時轉動花盆的方向,

可以修正枝葉生長形狀,保持株型不變。

4、物遮法:即用硬紙片壓住枝葉或遮住陽光,使枝葉在生長時,碰到物體遮擋便莖轉或彎曲生長,從而達到造型的目的。

5、幾種造型法的綜合運用:

(1)塔式:選2--3枝高而挺拔秀麗的莖幹為主峰,摘去莖上各個生長點,定株高為30--35釐米。餘下的枝幹和新生的莖幹不要高於主峰。對新生芽,可視其莖的粗細來決定是否摘去生長點。若其莖比主峰的莖粗,應摘去,若比主峰的細,則不必摘,任其生長。與此同時,還需利用物遮法和其本身的趨光性不斷調整株形。

(2)雙叢式:在盆中栽植一高一低兩株文竹,高者30釐米左右,低者18釐米左右,生長期間再象塔式文竹那樣造型即可。

(3)自然式:以文竹自然生長的株型為主,

仍採用摘去生長點,物遮和利用其趨光性等基本方法,使枝葉舒展,給人以自然的美感。

文章來源:http://www.yuhuagu.com/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