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三角梅如何換盆

盆栽花卉都得幾年換一次盆,三角梅也不例外,換盆的目的是斷掉一些老根,換掉一些舊土,增加一些新土,補充土壤缺失的營養,增加土壤的通透性,促長新根,使之吸肥能力更強,生長更健康,有的花友不知道三角梅如何換盆,下面就來看一下資深花友的經驗。

一、準備好土壤和需要換的盆。土壤要選擇有機質豐富,疏鬆肥沃的。最好是摻雜一些木糠或者樹葉自己漚制一年以上的腐熟土。一般換的新盆應該比舊盆大些,以利於植株更好生長。

二、換盆時間,三年換一次,一般在春節花卉萌動之前進行,

換盆以後花卉就直接進入發根發芽了。筆者栽培的三角梅,一年四季都換盆,即使是開花的時候也有進行換盆的。因為三角梅的大根儲蓄了大量營養和水分,換掉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的土壤,斷掉三分之一的細根,對於整個植株來說一點影響也沒有。細根就好像人的胃黏膜一樣,再生能力很強,你不換,它也要經常自己死亡,換盆以後土壤疏鬆,氧氣足,新根生長得更快。吸肥能力更強,植株生長更旺盛。

三、換盆方法,其實簡單而有技巧。小盆的只要用右手食指和中指夾住植株根部,把盆倒過來,左手扣住排水孔,一提,整個盆土就會出來了,如果不出來,就把盆邊靠在高處的花池邊、陽臺圍欄邊往下輕輕一磕,也會出來。

實在太緊不出來的,把盆放倒,用小於排水孔的硬木棍或者鐵條從排水孔一頂,也能出來。比較大盆的不好搬動的盆花,只有先把盆周圍的土壤撬松,弄出來,減少重量和摩擦,再抓住根部提出來即可。

換盆最好是選擇天晴一兩天,盆土比較乾燥的時候進行,

盆土比較輕,比較疏鬆,容易去除老根細根和舊土。先把墊排水孔的瓦片摳出,把盆底的老根細根和舊土用手或者小鏟子去掉,總根量和總土量要去除三分之一以上甚至二分之一,(如果的萌動之前換盆的可以完全去掉舊土和所有細根。)然後植入墊了瓦片和新土的新盆中,原來的表土也要儘量剝離放入新盆中,使之靠近根系,作為適應新土的過渡層。定植到新盆,開始要抬高一些,甚至可以讓根部露出一部分,免得以後下沉。粗根是儲藏營養和水分的沒有吸肥能力,露根也顯得蒼老古樸一些。

換盆後要澆水,如果沒有出現葉片下垂的,也可以馬上施一些淡淡的肥水。就可以轉入正常管理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