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仙客來如何授粉結種子

仙客來授粉有兩種路徑,一種是自花授粉,一種是人工授粉,當然這兩種都有花友成功實施過,不過為了避免常年自花授粉帶來的品種生活力下降,可以適當人工輔助仙客來授粉,一般在花期的晴朗天氣上午10-12時,用手輕輕彈動花梗,花粉即可落到柱頭上。

仙客來授粉注意事項:

1、儘量選擇1月份盛花期進行,越往後種子成熟的幾率就會相對較小。

2、儘量選擇開花3天內的花朵為授粉物件,此時柱頭上有粘液,花粉桔黃色。方法是:在晴天的上午十點以後,用右手拇指和食指輕捏花朵,並將花粉震落在左手的拇指蓋上,

然後將需授粉花的雌蕊柱頭在花粉上輕輕蘸一下。為確保成功,可以在第一次授粉的一、兩天后再進行第二次授粉。在進行前,人手應嚴格洗淨,以免帶菌。最好用消毒過的金屬小工具,如醫用鑷子等操作。

如果判斷仙客來結的種子成熟了,

儲存

等果柄枯了以後,種子就會自動裂開,這個時候就可以採收種子了,採收後的種子要放在乾燥通風處,晾曬數天后,將種子剝出,放在陰涼乾燥處存儲即可,仙客來種子發芽率可以保持2年左右。

仙客來播種的時間

仙客來的播種一般在8月至9月中旬進行。過早播種,因溫度過高,不利種子發芽和幼苗生長;遲播,則溫度過低,發育緩慢,出苗不齊,造成幼苗生長不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