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淺談仙人球種植用土及配比

過去仙人球愛好者受居住地限制,種植的品種局限性很大,隨著網路的拓展與延伸,愛好者眼前展現的是多姿多彩的仙人球世界,仿佛身臨其境於仙境。通過網路,那些鞭長莫及的品種,現在可以輕鬆得到(前提需要有足夠的財力去採購)。

當我們得到好球和稀有的種子,如何種植好就是關鍵,讓我們首先從種植用土談起。養好球,種好球,配好土,就必須盡可能模仿原生態的土壤結構。仙人球植物大多生長在熱帶荒漠地區,土壤貧瘠,大多都是礫石和粗沙,只有少量的土壤和有機質,這樣的土壤極具透氣性。

但問題在於我們很難都到原產地的土壤,所以擺在廣大愛好者面前的就是如何配置與原產地土壤結構相似的土壤來種植。現在我就個人多年來種植仙人球的用土及配比展示給大家,能讓新手及早入門,同樣也想多多得到高手的交流和指點。

1、粗沙:沙子有很多種,如山上的風化沙和大粒的礫沙,這些沙子透氣性好,有的含有石英,鐵,鎂等微量元素有利於植物的吸收。而我選擇的是江沙,通過過篩,取直徑在 2mm以上的沙子,優點:沙粒沒有棱角,乾淨,透氣性好,切忌不要使用海沙。

2、赤玉土:萬能土,適合種植仙人球和多肉類植物及播種,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赤玉土是火山灰堆積形成,具有多孔結構,透氣性極佳,含有一定的磷鉀肥。

3、草木灰、碳殼混合:前者是草木沒有燃燒盡迅速冷卻的炭灰,後者是稻穀類的外殼經高溫碳化而成,它們含有一定的磷鉀肥,透氣性好,有很強的抑菌和吸附有害物質的作用。

4、煤渣:又稱蜂窩煤,是過去日常生活中必備做飯取暖燃料燃燒後的產物,現在很多小飯店還有使用。是一種具有多孔結構,有一定的儲水性,透氣性極佳,含有鉀肥及微量元素,偏鹼性。種植多肉類需要過篩,取顆粒,並進行一天的浸泡沖洗去堿,而種植、播種仙人球時不必過篩,也不必浸泡沖洗。可以取代“蘭石、輕石、植金石、浮石、陶粒”等顆粒土,價廉物美,取材方便,值得推廣使用。

5、火山石:是一種具有多孔結構,有一定的儲水性,透氣性極佳,含有一定的磷鉀肥,質地較硬,可以長期反復使用,還具有殺菌作用。同樣可以鋪設在盆土表面,很美觀。

6、蛭石:是雲母高溫加工而成,透氣性好,無菌;但極易粉化,粉化後透氣性極差。建議播種、扡插時使用,種植是最好不要用。

7、椰糠:是椰子的棕殼加工而成,透氣性好,呈微酸性對於北方水質偏堿的地區有一定的好處,建議播種時使用,種植多肉時要去掉裡面的細粉。

種植配土比例:

赤玉土4份,煤灰3份,粗沙1份,火山石1份,草木灰、碳殼混合1份。顆粒的大小取決於種植的仙人球個體大小。

播種配土比例:

赤玉土3份,煤灰3份,粗紗1份,蛭石1份,椰糠1份,草木灰、碳殼混合1份。顆粒選擇3mm以下,大顆粒鋪設在盆底。

透氣性好,呈微酸性對於北方水質偏堿的地區有一定的好處,建議播種時使用,種植多肉時要去掉裡面的細粉。

種植配土比例:

赤玉土4份,煤灰3份,粗沙1份,火山石1份,草木灰、碳殼混合1份。顆粒的大小取決於種植的仙人球個體大小。

播種配土比例:

赤玉土3份,煤灰3份,粗紗1份,蛭石1份,椰糠1份,草木灰、碳殼混合1份。顆粒選擇3mm以下,大顆粒鋪設在盆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