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休眠期的識別與管理

多肉植物生長休眠期的識別

識別休眠期和半休眠期,對有經驗的專業生產者來講是件容易的事,而對業餘愛好者而言就顯得有點“棘手”.其實,多肉植物在休眠的時候,體內發生一系列生理變化,必然在外表會表現出來,只要認真細心觀察,透過現象看本質,根據植株一些特徵的變化,就能加以判斷識別。

多肉植物休眠期特徵:

觀體色:1、葉片顏色暗淡無光澤;2、全株葉色基本一致;3、下部葉色變色,或者全株變色;4、莖稍、枝梢色澤基本一致;5、帶化、石化品種全株色澤一致。

觀根系:1、根稍於根的中斷顏色基本一致;2、根稍與根的中段呈老成根系,根稍直徑漸小;3、根部無明顯新根系。

觀生長狀態:1、心葉:尖形類葉片變寬、片向外伸展;變短、平頂;寬形類葉片向外延伸;2、有少量的落葉,葉尖或葉頂端有枯萎現象;3、完全休眠、全株落葉,有的品種土壤以上的莖幹枯萎;4、莖梢、枝梢老化變粗成鈍角;5、株生長停滯。

http://www.yuhuagu.com

多肉植物生長期特徵:

觀體色:1、有毛絨的葉片的新葉顏色淺于或深於老葉片;2、無毛的葉片,老葉平整有光澤,新葉鮮嫩麗豔;3、莖梢、枝梢與莖枝中段顏色或深或淺,成兩種色澤;4、帶化、石化品種頂端與中下部顏色有明顯的差異。

觀根系:1、根梢與根的中段比較顏色有深有淺;2、根梢有3~5毫米長的嫩梢,且直徑大於根中段;3、有大最的新根系。

觀生長狀態:1、心葉:尖形類葉片狹長,參差不齊,寬形類向中合攏或向中卷合;2、沒有落葉、葉枯萎等現象;3、莖梢、枝梢鮮嫩,漸尖成銳角;4、植株生機蓬勃。

多肉植物生長休眠期的管理

多肉植物處於休眠期,體內活性組織活動緩慢對養料水分的吸收、合成、轉換、釋放等功能降低,

甚至停止,植株就會停止生長,此期應採取如下幾點關鍵性的措施:

1、水肥管理:用水做到完全休眠不澆水,保持土壤乾燥:一般休眠保持土壤潮潤;半休眠酌情澆水口用肥不論何種休眠,都停止施肥,避免發生肥害爛根。

2、控制溫度:由於多肉植物品種不同,它們在生長期所需的溫度有差別,在休眠的時候它們所需的溫度非常接近。實踐證明,最適宜溫度是夏休眠的在25~32℃;冬休眠的在2一5℃;少數怕寒的在7~10℃。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