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關於養花的種植技巧問題之澆水(下)

前面是從花卉的生長特點來分析如何掌握澆水的分寸,這是掌握澆水的根本,接下來聊聊具體的澆水的技巧了。

其實說到技巧,

也就是日常大家在養花過程中總結的經驗。這種經驗可是要一分為二的去看待,否則弄不好就成了教條主義者,對養好花一點好處都沒有。並且會對澆水產生一種緊張感,而往往是越緊張越澆不好水。以前我養花也是這樣,剛開始的時候,要為要不要澆水經過強烈的思想鬥爭。 

所以很多經驗只是一種方法,具體的運用還是要結合自己實際情況。特別是一些常見的養花的書,上面的介紹往往是模糊不清的(不過也要諒解作者的難處,確實在澆水這件事上,很難有定量分析,因為要考慮的因素有很多),很多的描述,不外乎“要嚴格控制澆水”、“可以多澆水”、“保持乾燥”、“宜幹不宜濕”等等,對這樣的描述,每個人的理解都肯定不一樣,

這個朋友理解的“幹”和另一位朋友理解的不一樣,所以一個澆水了,一個沒有澆水,於是結果自然就不一樣了。 

那麼澆水要考慮的因素有哪些呢?除了上次所講到的花卉的習性外,其他還需要考慮環境因素,包括溫度、光照、通風、盆的結構、土的結構等等,有的因素在今後還要具體聊,這裡就簡單的針對與澆水有關的說兩句:比如說合適的溫度使植物處於最佳生長期的需水量肯定要比休眠狀態要大,這和我們人一樣,夏天要多喝水,冬天喝的就少了;通風好的環境水也散發的快,澆水頻率也會比通風條件不好的情況下要高,同時通風條件不好的情況下,如果濕度高的話容易滋生細菌,更要少澆水了;塑膠盆的透氣性肯定比泥盆差,

所以要少澆水;疏鬆的土壤結構當然可以多澆水了。 

最後針對對水份比較敏感的植物,如仙人掌類植物、蘭花等介紹一些判斷是否要澆水的小經驗,對於一些水生植物如荷花、潤生植物如茉莉,已及絕大多數一、二年生草本等水澆多了問題不大的品種,也沒有必要參考這些經驗,有的也用不上,如荷花。 

一、竹簽判斷法:即將竹簽(或牙籤)插入盆土三分之二的深度(肉質根需小心),要澆水的時候,拔出竹簽,看看土壤部分的幹濕度情況。這種方法對休眠和半休眠或者要進入休眠和半休眠期的植物澆水,很有幫助; 

二、表層土幹濕判斷法:一般地說,表層土發白,就可以澆水了,這就是“不幹不澆、幹透澆透”的原則。

所謂的幹透,就是指表層土發白,但是撥開表層土,依然可以看見濕氣。對於處於生長期的耐旱植物等,這樣的判斷方法就可以了。習性強健的,可以馬上澆水,對相對怕水的,等兩天再澆水。 

其他的還有端盆法,即手感好的朋友,可以端一下盆,覺得盆輕了,就可以澆水,用塑膠盆種的仙肉,用土也以泥碳等輕質材料為主的,澆水後和乾燥的份量還是比較明顯的。敲盆法,即用手指輕敲盆壁,發出空心的聲音,就說明土幹了。 

判斷了土壤的濕度,就要澆水了。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用坐盆法是最好的。一般情況下,盆浸入水中二分之一的深度,只要15秒鐘就夠了,千萬不要看到表層土出現濕氣再拿出來。越是疏鬆透氣的土,

時間可以越少,因為虹吸作用強。這種澆水方法的好處在於,可以保證土壤的上部比下部相對幹,不容易爛根。因為植物的根尖分為根冠區、生長區、生長區和根毛區,只有根毛是吸收水份的主要部位,抗濕能力最強,而根毛區之上的老根已經失去吸水的功能,主要起傳輸水份養料和固定的作用,抗濕能力差,爛根往往都是從這裡開始的。 

澆水這件事,一下子要說透是很難的,最終還是要在實踐中去摸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