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龍吐珠的養護要點

龍吐珠屬馬鞭草科,原產熱帶非洲西部。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龍吐珠的生長適溫為18~24℃,冬季溫度不低於8℃,5℃以上莖葉易遭受凍害,輕者引起落葉,重則嫩莖枯萎。營養生長期溫度可以較高,30℃以上高溫,只需供水充足,仍可正常生長。而生殖生長,即開花期的溫度宜較低,約在17℃左右。

龍吐珠對水分的反應比較敏感。莖葉生長期要保持鹽土濕潤,但澆水不可超量,水量過大,造成只長蔓而不開花,甚至葉子發黃、凋落,根部腐爛死亡。夏季高溫季節應充分澆水,適當遮蔭。冬季要減少澆水,使其休眠,以求安全越冬。

龍吐珠冬季需光照充足,夏季天氣太熱時宜遮蔭,否則葉子發黃。光線不足時,會引起蔓性生長,不開花。花芽分化不受光週期影響,但較強的光照對花芽分化和發育有促進作用。在黑暗中不宜置放時間過長,在溫度21℃以上,超過24小時,就會落花。

土壤用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

盆栽龍吐珠常用12~15釐米盆,每盆可栽3株。生長期需要充足水分,如土壤濕度過大,會引起葉片變黃而脫落,若枝條不枯萎,則停止澆水,讓其恢復,萌生新葉。每半月施肥1次,龍吐珠開花季節,增施1~2次磷鉀肥,或用"卉友"20-8-20四季用高硝酸鉀肥。

冬季則減少澆水並停止施肥。要塑造龍吐珠的優美株型,在扡插苗或播種苗盆雙色球栽後長至15釐米時,離盆口10釐米處截枝,促進萌發粗壯新枝。生長期要嚴格控制分枝的高度,注意打頂摘心,以求分枝整齊,將來開花茂密。在摘心後半個月,施用比久或矮壯素,來控制植株高度,達到株矮、葉茂、花多。每年春季換盆時,對地上部枝條進行修剪短截,使植株圓整,

枝多、花多。

龍吐珠葉色濃綠,花萼如玉,花冠緋紅,富有詩情畫意。盆栽點綴窗臺或陽臺,體姿俊美,鮮明新奇。在貯運過程中,花朵對乙烯敏感,在貯運前10天,噴灑0.4毫摩爾/升硫代硫酸銀溶液。沒有噴灑硫代硫酸銀的開花植株在黑暗狀態下運輸超過1天,運輸溫度在20℃條件下,會引起花脫落。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