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孔雀竹芋在什麼條件下葉色豔美

孔雀竹芋又名藍花蕉,為竹芋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葉片長卵形或卵圓形,葉面上有墨綠與白色或淡綠色相間的羽狀斑紋,並具有獨特的金屬光澤,好似孔雀的尾羽,因此而得名。常見栽培的有披針葉竹芋、天鵝絨竹芋、玫瑰竹芋、翠飾竹芋、清秀竹芋、黃苞竹芋。

孔雀竹芋性喜高溫、多濕和半陰環境,耐陰性較強,在室內明亮散射光條件下生長良好。生長適溫為18~22度。要求疏鬆和肥沃的培養土。盆土宜選用腐葉土和泥炭土6份、園土、沙土各2份混勻配製的培養土。

生長季節澆水要保持盆土濕潤。喜空氣濕潤,

因此夏季需每天向葉面上噴水2~3次,並向周圍地面灑水,增濕降溫,以利其生長。生長期間每月施1~2次稀薄液肥,施肥時要注意不能施氮肥過多,一般氮、磷、鉀三者比例為2:1:1,可使葉色光澤美麗。也可採用無土栽培法,在生長期間每月澆1~2次營養液即可。

家庭培養可放置于室內光線明亮處,夏季切忌強光直射,否則易引起葉緣枯焦。但長期放在光線暗淡的地方,則葉片會失去特有的光澤。冬季宜放在光線充足處,同時要注意防寒。越冬期間室溫以保持在15度為宜,此時要停止施肥,適當控制澆水。

北方冬季室內空氣乾燥,除白天(每隔3~5天)用與室溫接近的水噴洗葉面外,夜間最好套上塑膠薄膜保溫保濕。有條件者可使用加濕器提高室內濕度。

為保持其美麗的葉色,還需每月用清水輕輕擦洗一次葉片。每年春季換一次盆,換盆時添加新的培養土,以利生長。繁殖孔雀竹芋,主要用分株法,可於春季結合換盆進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