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家庭飼養孔雀竹芋的注意事項

孔雀竹芋比較特別的是在其葉片上有深淺不同的綠色斑紋,並且孔雀竹芋的北部多為褐紅色。雖然孔雀竹芋吸附甲醛的功效比起吊蘭差一半,但是其他植物相比已經高很多了,竹芋的品種有很多,但是孔雀竹芋比較特別的是它在清除空氣中氨氣是非常有用的,那麼孔雀竹芋在飼養的時候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孔雀竹芋較耐陰,光照度以30%~40%為宜。春秋兩季可置於室內光線明亮處,夏季應置於半陰處養護,過強的光照會使葉片變黃枯焦,影響其觀賞價值。冬季光線強度下降,再把花盆移到南窗附近培養,

此時生長環境不宜過於陰蔽。若長期放置於光線暗淡處,葉片就會失去其特有的光澤。


孔雀竹芋

一、溫度

孔雀竹芋的最佳生長溫度為22℃左右。若夏季溫度高於35℃,不僅植株生長停滯而且葉色變黃失去觀賞價值。冬季溫度低於15℃則植株生長緩慢,

低於10℃葉片易捲縮,低於5℃易受寒害,嚴重時會導致全株死亡。故冬季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溫,室溫宜保持在13℃以上。

二、濕度

孔雀竹芋喜歡濕潤,空氣濕度為70%~75%,發新葉時濕度要求更高,因此生長季節應充分澆水,保持土壤濕潤,但不能積水。夏季需每天向葉面上噴水2~3次,並向周圍地面灑水,增濕降溫,以利其生長。冬季應控制澆水,經盆土微濕即可。北方冬季室內空氣乾燥,除白天中午前後可用與室溫相近的清水噴洗葉面外,夜間最好套上塑膠薄膜罩保溫保濕。有條件者可使用加濕器提高室內濕度。為保持葉色清新整潔、光彩照人,還應每隔半個月左右用清水輕輕擦洗葉片。

三、肥力

生長旺季約每半個月施一次稀薄液肥,施肥時要注意不能施氮肥過多,

否則會出現葉片斑紋退色、葉片增厚、葉柄柔軟等生育不良現象。一般氮、磷、鉀三種肥料的施用比例應為1∶1∶1,這種比例可使葉色光澤美麗。也可採用無土栽培法,在生長期間每月澆1~2次全元素的無機營養液即可。


孔雀竹芋

四、盆栽

孔雀竹芋為淺根性植物,栽培容器宜選用大口淺盆,這樣利於根系伸長舒展。盆土需疏鬆、肥沃、排水良好。適宜的培養土可選用泥炭土(或腐葉土)6 份、園土和沙土各2份混勻配製。也可用無土基質,如用珍珠岩、蛭石各半混合配製。一般每兩年換盆一次,可在春夏之交結合分株繁殖進行。

五、繁殖

多採用分株繁殖,在春季4~5月結合換盆換土時進行。分株過早,溫度過低,傷口癒合慢,且易引起腐爛,影響成活。分株時將母株從盆內扣出,除去宿土,用利刀將其切成3~4個芽為1株,切口處塗上木炭粉防腐,立即上盆,充分澆水,置半陰處緩苗,約5~7天后可轉入正常管理。分株時以 3~5株栽一盆為好。如每盆只栽一株需保留5枚以上葉片和帶上較多的根,

否則影響成活和成活後的生長發育。

孔雀竹芋的耐陰性非常強,所以在室內環境下只要給予一定的散光,孔雀竹芋就能生長良好了。其實,孔雀竹芋的飼養難度並不大,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不妨在家中飼養一盆,也能起到改善環境的作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