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開運竹的養殖方法

開運竹,又名富貴塔、步步高,主材為百合科、龍血樹屬的富貴竹,取富貴竹的莖稈為主材,將其剪切成不等長的莖段,將這些莖段內長外短、逐層遞減排列,捆紮成三、五、七層寶塔狀而成開運竹。它造型玲瓏,既富有竹韻,又充滿生機,並寓有富貴吉祥的含義,因而深受消費者歡迎。

富貴竹為多年生常綠草本,原產加那利群島及非洲和亞洲熱帶地區,喜溫暖、濕潤、蔭蔽的環境。生長適宜溫度為20℃至30℃,南方夏秋高溫多溫季節對其生長十分有利。有一定的抗寒能力,冬季溫度長時間低於10℃時,葉片會泛黃脫落。

作為家庭養護進行室內觀賞,一般不在開運竹的培養液中加入營養成分,以防莖節腐爛,瓶插用水以隔夜的自來水或涼開水為好,可每隔10天至15天更換一次,夏天每5天至7天更換一次,但每次只需倒出一半,加入新的一半,不宜全部換去,否則根系會不適應。

如果要使水養的開運竹繼續生長,則可在培養液中,加入少量的尿素和磷酸二氫鉀,濃度可控制在0.1%左右,每到半月更換一次,也可將肥液噴施於葉面上。

開運竹在運輸過程中,處於乾燥狀態,一般不會出芽或生長。開運竹(富貴塔)是將富貴竹的葉片去除,選取中間大小比較均勻的一段經過人工捆紮做成一層層寶塔狀而成。在選購時,應選芽苞整齊、造型美觀的作品。如果所選材料的大小和生理狀況一致,一般能整齊出芽,生長速度基本一致。如果出芽不齊,可採用修剪的方法適當控制。

如果要使開運竹的新出芽生長更迅速一些,可採用營養液代替自來水培養。當新長出的富貴竹芽太長時可重新剪切。當其生長出較多的新芽時,

應及早剪去病芽、染蟲芽,否則會對整盆開運竹帶來損害。對瘦弱芽、過旺芽等,在不影響開運竹整體造型和觀賞的前提下,應給予適當的疏剪。

開運竹養護中最容易出現的問題是葉片發黃。開運付出現葉片發黃現象,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水培過程中的水質問題,葉片發黃應首先檢查水質,主要是看根系是否新鮮,如因水質原因導致根系腐爛,則應剪除爛根並換用涼開水。二是環境條件造成的葉片發黃,應該及時檢查擺放場所的環境條件,如光線過暗、悶熱不通風、空氣乾燥等,均會造成葉片發黃,但如果擺放的部位光線過強,同樣也會造成葉片發黃。若為光線原因所致,可先將黃葉剪去,如有腐爛的根系也應一併剪去,

再為其創造一個清潔、適溫、涼爽、濕潤和有較好散射光的環境。如果是水質不法所導致的根系腐爛,可先剪去黃葉,症狀不嚴重時,宜經常換水,將其擺放於通風而又陽光較為充足的位置,進行恢復性養護。症狀嚴重時,應適當噴施農藥或在水盤中加入少量殺菌劑。有竹枝腐爛時,將開運竹的綁帶鬆開,將腐爛的富貴竹挑選出來,將生長狀況良好的材料重新綁紮。並注意管理使其逐步恢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